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在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讲中国故事 赞中萨友谊》


  2016年11月20日,中国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在萨摩亚最大英文报纸《萨摩亚观察家报》发表署名文章《讲中国故事 赞中萨友谊》。 全文中译文如下:


  2016年11月18日,我很高兴应邀出席了“2016 《萨摩亚观察家报》史蒂文森短篇小说大赛”颁奖仪式。那天晚上,《萨摩亚观察家报》位于瓦伊泰莱的总部办公楼欢声笑语、高朋满座,新交旧友开怀畅叙,处处洋溢着友好欢乐的气氛。  
  几天前的11月13日,恰逢英国著名作家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诞辰166周年纪念日,他是萨摩亚人民衷心爱戴的Tusitala(讲故事的人)。中国大使馆离史蒂文森纪念馆只有几步之遥,那天,我和我夫人特意来到史蒂文森纪念馆,看到人们为纪念史蒂文森诞辰日而特意别在大门上的鲜艳的萨摩亚国花红花月桃( Teuila),深受感动。我们不禁回想起100多年前,当史蒂文森溘然长逝在离他英国故乡万里之遥的海岛上时,淳朴的萨摩亚人民连夜赤脚在荆棘中踩出一条"爱心之路"(Road of Loving Hearts),将他们深深爱戴的Tusitala安葬在阿皮亚最高峰瓦艾阿山顶。这一刻,我们凝望着郁郁葱葱的瓦艾阿山顶,心中又默默吟诵起史蒂文森那首著名的《挽歌》,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萨摩亚人民对史蒂文森的热爱。  
  萨摩亚人亲切称呼史蒂文森为“讲故事的人”,就是因为他讲述的都是人们想听的、爱听的、从未听过的故事。他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但在萨摩亚人民心中,他就是一位讲故事的人,而他自己也非常喜欢“讲故事的人”这个称呼。无独有偶,中国著名作家莫言于2012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在接受颁奖的感言中,他非常坦诚地说,我不是一个作家,我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他从小就从祖母和母亲那儿听到很多奇幻动人的故事,并为之深深吸引。长大后,他自己也成了讲故事的人,并把讲故事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而且,他讲的故事还获得了世界文学的最高荣誉。  
  古往今来,无论在哪儿,人们都喜欢听故事,听那些身边的故事、历史的故事或是充满想象力的故事。《萨摩亚观察家报》作为萨摩亚最有影响力的英语和萨摩亚语双语报纸,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正是因为它每天都在讲述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来自萨摩亚的各个村庄,来自南太平洋的各个岛国,来自中国,来自全世界。人们通过《萨摩亚观察家报》讲述的故事增进相互了解,了解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  
  自2011年以来,《萨摩亚观察家报》多次组织全国各地的学生参加写作大赛,受到了大中小学学生及其老师和家长们的欢迎。2015年,《萨摩亚观察家报》又主办了史蒂文森短篇小说大赛,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汤加、库克群岛、纽埃等多个南太平洋国家不同年龄层的作者踊跃参加写作大赛。2016年4月出版了由大赛优秀获奖作品编辑而成第一部短篇小说集《Our Heritage, the Ocean》(《海洋·家园》)。这部短篇小说集现已成为萨摩亚大、中学校的教材。我们通过阅读这部短篇小说集,对萨摩亚以及其他南太平洋国家的文化、历史和人们的现实生活有了深入了解,被作者们所讲述的故事深深吸引,以至于中国大使馆决定把这部短篇小说集翻译成中文,让中国读者能够更多地了解万里之遥的南太平洋国家人民的故事。  
  此次“2016《萨摩亚观察家报》史蒂文森短篇小说大赛”又涌现出许多出色的讲故事的人,我们非常期待能够读到他们讲述的精彩故事。  
  作为中国大使,讲述中萨友谊的故事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来萨摩亚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好像也成了一个讲故事的人,我向萨摩亚朋友介绍中国,也向中国朋友介绍萨摩亚。中萨建交41年来,一任又一任的中国大使接力讲述着中萨友谊的故事。其实,中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可以一直追溯到100多年前,如果把这些故事写成书,那将是一部厚重的历史巨著。中萨两国人民就是这部巨著的作者,我们都是讲故事的人。

  最后,我想讲一个一句话的故事:11月18日,就在“2016《萨摩亚观察家报》史蒂文森短篇小说大赛”颁奖仪式举行的那天晚上,两位中国宇航员在环游太空30天后已平安返回地球。我相信他们也会有很多精彩的太空故事和我们分享。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