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越南大使洪小勇就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接受越南《人民报》书面采访

  2017年1月12日,驻越南大使洪小勇在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前夕接受越南《人民报》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大使如何评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此次于1月12日至15日访华的意义?您如何评价当前越中关系?
  答: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正式访问中国,是十二大后越南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华,拉开了今年两国高层交往的序幕。阮富仲总书记在新年伊始往访,将同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以及中国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谈会见,体现了两国党和政府对发展双边关系的积极政治意愿。中越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两党两国领导人保持战略沟通,对把握双边关系发展方向、增进传统友谊、促进务实合作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的引领和推动下,中越关系正呈现向好发展势头,两国在政治、经贸、防务、执法、人文等领域交流频繁,特别是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的可喜进展。据中方统计,2016年,越南已经超过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内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已达1000亿美元规模。中国对越投资从越外资排行榜的第9位升至第8位。永新热电厂BOT项目、河内吉灵—河东轻轨二号线等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双方正在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发展规划的战略对接、产能合作等具有长远意义的合作。我相信,随着上述设想的不断推进,中越务实合作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两国人文交流也达到新高度。去年中国赴越旅游人数达到270万人次,双向人员往来达到400万人次。双方还在越南多地举办了规模空前、共计5000名两国青年参加的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将中越友好推向新的高潮。
  二、您认为,在新形势下,为促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有效开拓两个经济体的互补和互助潜能,双方应集中发展哪些合作领域?
  答:中越两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这决定了两国的战略合作是全面的和长远的,体现了伙伴关系定位的最高水平。这一定位是两党两国领导人立足两国国情和世情作出的战略抉择,既体现了两国关系的丰富内涵,又代表了双边关系的长远发展方向。
  维护和发展好这一关系,是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越关系,愿同越方共同努力,不断拓展两国战略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使中越传统友谊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
  政治上,加强两党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沟通和对双边关系的政治引领至关重要,两党政治局代表会晤、理论研讨会等渠道也十分重要。同时,两国各部门、各地方也要多走动、多沟通,外交部门继续保持密切协调,共同努力将领导人共识落到实处,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另外,进一步拓展国防和执法安全合作也符合双方现实需要,有助于共同维护两国的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各自国家建设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经济上,在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应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发展规划的对接,以战略性合作带动双边互利合作上一个新水平。这方面,双方互补性很强,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原则,扩大自越进口,鼓励有实力、技术先进的中资企业来越投资,鼓励更多中国游客来越观光游览。我们也真诚希望越方为中国企业和游客提供安全、便利的环境,为实现互惠发展作出努力。

  人文上,应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友好感情,加强两国社会、文化、旅游、体育等各领域的交流,增进智库、媒体之间的沟通,为中越关系长期向好发展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