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中墨建交45周年接受墨西哥《改革报》书面采访

  在中墨建交45周年之际,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接受墨西哥《改革报》书面采访,积极评价两国建交4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三国、新版《中国政府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以及全球化发展进行介绍和阐释。2月15日,该报国际版刊登主要采访内容。全文如下:

  问:您如何评价中墨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
  答:1972年2月14日,中墨两国正式建交。45年来,中墨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一是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建交45年来,双方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培尼亚总统更是实现三次互访、六次会晤,就中墨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中墨两国于201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已建立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两国战略对话和议会对话论坛等重要对话和合作机制,为两国关系高水平运行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机制中相互协作,在气候变化、全球化等多边议题中密切配合。
  二是务实合作持续升级。双边贸易蒸蒸日上,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墨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连续7年成为中国在拉第二大贸易伙伴,2016年贸易总额迈向500亿美元;双向投资从无到有,合作成果惠及民众。华为、联想等品牌的电子产品在墨销量节节攀升,墨城街道上也出现了北汽、江淮等中国汽车的身影。科罗娜啤酒、宾宝面包、鳄梨、蓝莓等墨西哥优质产品越来越受到中国百姓的青睐。
  三是人文交流日趋频密。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精彩纷呈、硕果累累,不断夯实中墨友谊的民意基础。奇琴伊察和万里长城已成为两国游客心目中的旅游文化圣地,双方游客互访增势喜人。
  问:值此中墨建交45周年之际,您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答: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一是方向明确。两国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为双边关系发展定方向、绘蓝图。中墨以金融合作为引擎,以贸易和投资合作为主线,以基础设施、能源、高技术合作为重点的务实合作“一二三”新格局引领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高度。
  二是路径清晰。中墨发展阶段相同、战略契合,以改革谋发展是共同道路。把握战略对接点,寻找利益交汇点,打造合作支撑面,促进双方在产业投资、能源、基建、特区建设、电信、金融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不断注入新动力。
  三是基础扎实。中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是中墨关系中不可或缺的民意基础。今年正值墨西哥“中国文化年”,相信双方将互赠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助推中墨人文交流更上一层楼。
  问:当前世界经济运行不稳定,全球不确定性加剧,中国如何看待全球化发展趋势?
  答: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先后登上达沃斯和日内瓦讲坛,分别就经济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大议题,讲述中国故事,提出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智慧。经济全球化是发展的客观产物,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但又不可避免的存在结构性难题。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认为:主动作为、适度管理才能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才能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讲求效率、注重公平才能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利益。“搞保护主义就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
  中国主张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愿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携手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支持全球化、自由贸易、多边主义,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问: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拉美三国,中国随后发布《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引起拉美各界强烈反响。请您介绍下有关情况。
  答:2016年11月17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习主席在4年内3次访拉,体现中国对拉美的高度重视。访问期间,成果丰硕:一是引领亚太合作大势,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二是完善中拉合作布局,指引命运共同体建设;三是深化双边关系,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
  

  在习主席成功访拉之际,中国政府即发布新版《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对推动中拉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文件分为四大部分,涵盖八大领域,提出39项合作构想,确立中拉关系发展的目标,阐明推进中拉整体合作的规划,丰富中拉合作的内涵,为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注入新动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