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接受《晚邮报》专访

  2017年4月6日,意大利最大报纸《晚邮报》刊发对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专访。李大使就习近平主席访美、中意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规划等议题回答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习近平主席访美及中美经贸关系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对确定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应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加强沟通,拓展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双赢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事实上约40%的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来源于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双方应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通过对话沟通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关于朝核问题

  中国作为半岛近邻和负责任国家,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始终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多年来为推动问题解决付出了巨大努力。朝核问题的本质是朝美矛盾。中方提出 “双暂停”倡议,希望以此找到复谈突破口,为推进“双轨并行”思路创造必要条件,目标是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希望相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多做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事,我们也建议各方高度重视和认真思考中方的有关倡议。

  三、关于中意关系

  近年来,中意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边贸易额近450亿美元,意成为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之一。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卓有成效,人文交流也已成为双方合作亮点。今年2月,马塔雷拉总统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同意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积极推进双边务实合作,大力发展人文交流。这次访问对中意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印象深刻,感谢马塔雷拉总统邀请,表示愿在双方方便时再次访意。相信两国元首的互访将为中意关系注入强大政治动力。

  四、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及意大利能够发挥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欢迎意大利积极参与。意大利地处三大洲的交汇点,是西方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高科技、节能环保、创新创意方面有优势。中意合作将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支持双方企业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开展意北部港口合作,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挖掘第三方合作潜力,推进中意、中欧人文交流。让古丝绸之路焕发出合作共赢的新的时代精神。

  五、关于《中国制造2025》规划

  《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推动高科技重点领域突破发展等战略任务,既有自主发展,也强调开放合作,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支点。欧洲优势产业与中国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正如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期间强调的,“中欧双方都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双方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加强利益融合,对促进中欧共同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愿与意方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制造业4.0”战略的对接,面向两国建交50周年,制定好新的加强中意经济合作的行动计划,为两国共同发展提供助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