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海外庆典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启动仪式上的讲话:《登高望远,更上层楼》

(2018年3月25日,英国牛津郡)

尊敬的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先生,
各位嘉宾,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海外庆典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启动仪式。首先,我谨对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

  北京大学是中国近代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120年前,一批中国爱国志士喊出了兴学图强的口号,北京大学应运而生。在一个多世纪的进程中,北京大学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大学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持续提升学术、教育和研究水平,逐步发展成为一所享誉中外、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为发展中国教育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了重要贡献。

  按照中国纪年方法,120年就是两个甲子,意味着两个“轮回”。站在新“轮回”的起点上,我们不仅要庆祝北京大学历史上的辉煌,更要展望未来的前进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正式启动,是送给北京大学120周年庆典一份厚重的贺礼。我认为,这其中有三个重要意义:

  首先,这是传播中国精神的有益尝试。大学是人类智慧产生、汇集、传播、辐射的重要场所,它不仅是学术机构,更是民族精神的象征。一流大学对于塑造民族精神内核和文化品格至关重要。优秀的民族必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强大的国家必有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民主思想的阵地,北大的光辉历史生动地诠释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的建立,不仅将使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在海外发扬光大,更是推动中国民族精神不断走向世界的一次重要尝试。

  第二,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崭新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将中国的历史、文化、语言以及社会制度、发展理念、改革探索、开放实践让外国朋友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中国改革开放已经40年,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但不少外国民众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功夫、美食、舞狮等简单化和符号化的阶段,讲好中国故事依然任重道远。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主要面向英国和欧洲大陆招生,开设了很多具有中国元素的课程,不仅教授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也讲解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体制改革、企业管理、金融理论等。学生们的学习一年在牛津,一年在深圳,还将参观走访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企业、金融机构等。这些课程将让学生们有机会深度了解中国的传统底蕴,全面体验中国的现代气息,既有“国际范儿”,又有“中国味儿”。

  第三,这是深化中英教育合作的重要机遇。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英教育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目前,英国有120多所大学与300多所中国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中国在英国留学人员数量超过17万,约9000名英国学生赴华学习。全英共建有29所孔子学院和156所孔子课堂。不论是在英中国学生人数,还是孔子学院和课堂数量,均稳居欧洲第一。今年初,梅首相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教育合作也是此访一大亮点,双方签署的教育协议总价值超过5.5亿英镑,将在英国创造800个就业岗位。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必将给两国教育合作带来更多“黄金机遇”。

  北京大学历来是中英教育合作的推动者和引领者。140多年前,中国第一批海军留学生负笈英伦,其中有位名叫严复的留学生日后成为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2008年,北京大学与汇丰银行携手创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更是将北大深厚的学术传统和文化底蕴与汇丰银行的商业智慧和国际视野融合在一起。此次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的启动,又开创了中英和中外教育交流诸多“第一”: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次走进发达国家;中国大学第一次在海外独立建设、自主管理实体办学机构。这在中外教育交流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必将对中英教育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英国朋友告诉我,登上英国校区的塔楼,可以眺望到远处的牛津大学。牛津大学之于英国,恰如北京大学之于中国,两所大学都是各自高等教育的先驱,都是两个优秀民族的精神家园。我期待两个学校今后更加紧密地合作,共同为中英教育交流做出更多贡献。

  此时此刻,我想起中国的一句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北京大学在迈向世界顶级高校的征程中需要更上一层楼,中英教育合作要结出更多“黄金成果”也需要更上一层楼,中英关系要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更需要更上一层楼。我衷心希望,北京大学不断攀登,续写辉煌;希望两国教育界人士登高望远,开拓创新,为两国人文交流添砖加瓦,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光添彩,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