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人民的选择勿容置疑》

  2018年3月30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最大纸媒《立陶宛晨报》上发表题为《中国人民的选择勿容置疑》的署名文章,宣介“两会”精神和成果,展望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的选择勿容置疑

  日前,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两会”在北京落下帷幕。作为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两会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意义非凡。与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建言献策,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设立了新的国家监察机构,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会议还就中国的发展和改革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大量“民生红利”政策密集释放。“两会”所取得的成果,反映了时代的要求、代表了人民的心声。中国“两会”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经济、中国道路尤受瞩目,许多立陶宛朋友就两会胜利召开向我表示祝贺,希望通过两会更多地了解中国。

  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经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再启航

  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及未来走向等问题,都能在中国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答案。

  五年来,在世界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8.5万亿美元)增加到82.7万亿元(12.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向世界交出一份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

  政府工作报告还对2018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清晰的规划: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本年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国将继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立足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持续性,不断增强中国经济活力,寻找更多经济增长点。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祖国完全统一尚未实现,此外还面临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外部挑战。挑战蕴含着机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始终朝乾夕惕、把稳方向、因时制宜,应对各种挑战、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我坚信,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道路直通梦想,中国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宪法“新修订”、政坛“新阵容”、机构“新改革”是今年两会的诸多“新”看点。

  中国时隔14年再次对宪法进行修订,体现了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和新要求,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其中,首次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也有利于加强全球治理,增进国际社会的相互合作。

  选举和决定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展望未来,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中国也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新时代呼唤一个强有力的、能够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而奋斗的领导核心和领导集体。本次两会上,习近平主席的再次当选和其他领导人的产生是众望所归。

  本次两会对中国国家机构进行了合并、重组和新设,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有利于完善职能、提升效率、落实权责,成功将中国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纳入了更有活力的制度体系。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直通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大国。中国未来要以怎样的方式走怎样的道路,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两会期间,通过完善和修改宪法,中国人民做出了选择,发出了坚强有力的声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未来,中国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的持续发展、持久和平。

  中国的发展道路与模式收获了世界绝大部分国家和民众的理解。正如立陶宛一位资深政治家曾对我表示,中国最近五年取得的发展举世瞩目、令人敬佩,证明了中国发展模式的正确性。只要能取得切切实实的成果,造福更多的老百姓,就是好的发展道路。

  我同时也注意到,仍有极个别西方政客,比如某一位欧洲议会的议员,对中国心存芥蒂,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进行抹黑、诋毁。我认为,这些政客的言论,既是旧思维在作祟,也体现其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国民情并不了解。

  中国有5000年文明史,曾经有过历史的辉煌,也经受了苦难的沧桑。特别是在近代,饱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奴役。今天,中国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并非偶然,是来之不易的。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

  中国有14亿人口,他们比任何人都了解中国的国情,比任何人都有资格选择自己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人民的选择。

  立陶宛曾是欧洲强国之一,但在历史上也曾多次遭到外来侵略、干涉,饱尝丧失主权、受制于人之苦,中立人民都深知独立与自决的宝贵价值,都对外来干涉深恶痛绝。

  中国一向秉持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对外交往原则,坚决摒弃近代以来国际关系中奉行的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等狭隘理念,既不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也不对他国发展情况横加指责。但我们也坚决反对其他人对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说三道四,无端曲解。中国将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和世界贡献向世人证明中国道路的正确性,中国人民的选择应该受到尊重。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