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就中国“两会”在匈牙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8年3月31日,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在匈牙利主流媒体《匈牙利时报》就中国“两会”发表署名文章——《把握发展机遇 实现互利共赢》。该报在其纸质版和网络版分别全文刊登,文章内容如下:

把握发展机遇 实现互利共赢

  本月,中国成功召开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简称“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被写入党章。决定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启动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本届两会适逢中国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并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现实意义重大、历史意义深远,详实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与进步的具体路径,着力迈出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步伐。

  回首过去五年,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高铁网路、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五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的基本国策,着力实现互利共赢,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一批重大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铁、核电等装备走向世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中国开放的扩大,有力促进了自身发展,给世界带来重大机遇。

  展望未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继续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全面开放一般制造业,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积极参与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大国协调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和共同发展,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办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等主场外交。继续为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不仅惠及自身,也将为世界各国创造重要机遇。当前,中匈关系快速发展,两国高层保持密切交往,政治互信持续增强。去年5月,匈总理欧尔班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欧尔班总理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匈关系长远发展指明方向;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匈出席第六次16+1领导人会晤并正式访匈,与匈牙利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就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在“一带一路”、“16+1合作”机制引领下,两国经贸、投资、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亮点频现。去年双边贸易额达1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中国在匈累计投资超41亿美元,匈继续保持中国对中东欧国家投资首位。两国续签人民币福林本币互换协议,匈金融机构持续发行人民币债券,金融合作继续走在中东欧地区前列。4所孔子学院在匈运行良好,为推广在匈汉语教学、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中匈两国政府支持下,欧洲首个同时使用母语和汉语教学的匈中双语学校顺利升建高中,开启了匈牙利汉语教学“全贯通”时代。

  2018年,中国进入全面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中匈关系也将迎来新机遇。希望匈牙利朋友们更多去中国走走看看,了解中国、认知中国,把握住中国快速发展良机,深挖务实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愿同匈牙利朋友一道,全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不断充实中匈全面战略关系新内涵。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