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东盟使团大使黄溪连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4月9日,驻东盟使团大使黄溪连在驻东盟使团、中国外交学院和印尼大学东盟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纪念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研讨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回顾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历程,总结发展经验并对升级版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提出看法和期待。黄大使讲话全文如下:

 新时代,新愿景

  ——黄溪连大使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15周年研讨会上的主旨讲话

  (2018年4月9日 雅加达)

尊敬的东盟秘书长林玉辉阁下,
尊敬的印尼外交部东盟事务高官何塞阁下,
尊敬的东盟主席国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大使阁下,
尊敬的中国外交学院江瑞平副院长,
尊敬的印尼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阿里院长,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研讨会。15年前,中国成为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对话伙伴。15年来,中国与东盟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共同应对了风险挑战,共同收获了和平繁荣。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认为,中国—东盟合作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

  我们携手前行,共同成长。过去15年里,中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经济总量从1.6万亿美元上升到12万亿美元,世界排名由第六上升至第二。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世博会、APEC和G20峰会,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融入地区和世界。东盟于2003年提出建立经济、安全与社会文化共同体的目标,2015年底建成三个共同体,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在此过程中,中国始终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双方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助推了彼此的发展。

  我们相互扶持,爬坡过坎。双方携手走过艰难险阻,经受住了一系列考验,锤炼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强韧性。2003年双方共同抗击SARS疫情,中方得到了东盟国家的宝贵支持。2004年底印度洋发生海啸后,中国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东盟受灾国展开救援和重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方与东盟国家共赴时艰,率先摆脱危机阴影。双方成为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亲密伙伴。

  我们互利合作,深度交融。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双方经贸合作水平大幅提升。中国—东盟贸易额从15年前的552亿美元跃升到2017年的5148亿美元,增长近十倍。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向直接投资累计近2000亿美元。2017年,双方人员往来达4900万人次(包含边民),双向留学生总数超过20万人。双方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融的互利共赢合作格局。

  我们妥处分歧,制定规则。中国与东盟国家相互尊重,照顾彼此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我们排除外部干扰,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展示出双方有意愿、有能力以自主方式制定出符合地区实际、各方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

  我们维护和平,造福地区。东盟为域内外国家对话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中国认同东盟区域合作理念和“东盟方式”,与东盟其他对话伙伴一道,积极参与东盟主导的东亚各合作机制,始终坚定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共同引领东亚区域合作进程。双方日益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以及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中坚力量。

  经过15年的发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正在步入成熟期。这是双方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得益于我们坚持深化政治互信,坚持深化睦邻友好,坚持实现合作共赢,坚持维护地区稳定。经过15年的积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今天再出发拥有牢固而厚实的基础。

  上个月,中国成功召开了“两会”,选举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释放出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东盟踏上第二个50年的新征程,正在“韧性与创新”主题下绘制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中国和东盟正携手迈入发展的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提出将“2+7合作框架”升级为“3+X合作框架”,并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就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达成重要共识,为双方关系规划了新蓝图。如果说过去15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1.0版,我们期待2.0版更具实质性和先进性内涵,更具地区性和全球性意义。

  一是引领性。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正式确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两大目标。不久前,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纳入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大理念。中方愿以此为指引,与东盟一道努力将双方关系打造成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示范田。

  二是战略性。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突出。中国—东盟关系应更多发挥东亚合作推进器、地区稳定压舱石的战略性作用,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区特点的安全合作架构和规则,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共同绘制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坚定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三是前瞻性。中国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东盟致力于实现《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中国梦”与“东盟梦”息息相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可以为连接“中国梦”与“东盟梦”搭建桥梁。我们应汲取经验、立足当前,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深入对接;同时,着眼长远、面向未来,绘制出反映双方人民期待的共同愿景,使之成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的引路灯塔。

  四是创新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与时俱进,落实合作新理念,挖掘增长新动能,不断深化和丰富“3+X”合作。我们要不断拓展澜湄合作,积极探索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新模式,使之成为10+1合作的创新性补充。我们要以中国—东盟创新年为契机,深入对接创新发展战略,在制造技术、数字科技、智慧城市、文化产品等多个领域开辟出更广阔的合作天地。

  五是人民性。中国和东盟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东盟关系的新时代属于双方20亿人民。我们要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更多“沉下去”,更多接地气,更多惠及广大民众。我们要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国—东盟关系第三大支柱,使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女士们,先生们,

  英国著名科学家达尔文曾说过:“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最强的,亦非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越是在变革的时代,越需要展现远见卓识,越需要精心描绘愿景。中方将继续把东盟放在对外合作议程的首页,愿与东盟一道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携手构建理念共通、繁荣共享、责任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东盟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学术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我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今天的研讨会上进行深入探讨,为绘制新时代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蓝图贡献智慧。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