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中国愿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同欧洲携手并进

中国愿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同欧洲携手并进

(在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4月18日)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斯特拉斯堡,同各位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的议员朋友们见面。欧洲议会是欧洲各界精英荟萃之地,也是欧盟诸多重要政策诞生之地。这次我专程到访欧洲议会全会,对欧洲议会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见到不少老朋友,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上次同莱恩先生会见时,他希望我多介绍介绍中共十九大和上个月结束的中国全国两会。的确,这两场重要会议对于中国的发展,对于中欧关系的未来,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国两会则是把十九大部署化作脚踏实地的行动。具体来说,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奋斗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然后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全面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前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发表了重要演讲,就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了权威阐释。

  今天,我想同大家交流的,就是在中国改革开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际,我们应该如何认识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开放,中欧关系应该如何抓住由此产生的巨大机遇。

  ——如何认识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和方向?40年的实践表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有欧洲朋友质疑,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却没有走上西式民主之路,西方对此是否出现重大误判。我想,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十三多亿人民的国家,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基于自己的历史和国情。我们用自己的成功实践表明,迈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中国将把改革进行到底,但不会在道路和方向这个问题上犯错误。

  ——如何认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变革与创新?在新时代,我们追求高质量的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进一步在改革开放中推进变革与创新,实现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比如,中国在很多高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已经走在前列,5G网络、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欧洲专利局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已进入在欧洲申请专利最多的前5个国家行列。中国的创新也会持续发展进步,没有人能够阻止,也没有理由阻止。由此产生的技术进步将惠及世界。

  三是如何认识中国对外开放的速度与广度?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会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我们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7年初春,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表明,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仅仅1年后,习近平主席在海南博鳌宣布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涵盖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郑重兑现了对世界的承诺。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承诺。中国加大开放的决心是坚定的,力度是空前的,但也需要按照自身发展的节奏进行。中国愿同世界分享扩大开放的机遇,但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接受那些违反世贸规则、动辄发动贸易战的行为,更不会在胁迫、恫吓下无节制、无原则地门洞大开。

  各位议员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有句古话,“四十而不惑”。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会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同时,在改革开放新的征程中,我们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分享机遇,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今年也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面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中欧应当把握机遇,以实际行动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携手开辟中欧合作新愿景。

  ——我们要构筑更加牢固的战略互信。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相信今年在华举行的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将进一步对外传递积极的政治信号。我也希望欧方以客观理性的心态认识新时代中国,不透过意识形态的眼镜观察中国,而是坚持和而不同,相互尊重,共同进步。

  ——我们要打造更加开放的合作格局。希望欧方借好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东风,拓展相关领域合作,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同欧洲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做大做强中欧合作蛋糕。中国的市场潜力将为中欧务实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同时,双方还可以扩大中欧旅游年和欧洲文化遗产年的利益契合点,开展精彩纷呈的人文交流活动,强化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

  ——我们要维护更加稳固的多边体系。中欧都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应该共同维护好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秩序。这就好比大家在同一条船上,如果有人凿洞,大家都要出来制止,这不是为了别人,也是为了自己。我们希望通过双边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通过加快投资协定谈判,进一步释放双向投资潜力,为中欧企业走进彼此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环境。

  各位议员朋友们,

  对华关系代表团自欧洲议会直选后诞生,发展至今已近40年历程。近40年来,中欧立法机构间交往不断深化,双方超越意识形态等诸多问题上的分歧,不断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积极的重要贡献。下个月,代表团部分成员将赴华出席中欧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第41次会议。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相信议员朋友们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实地考察,将更好地认识新时代的中国,继续为谱写中欧合作新时代添砖加瓦!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