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彭博欧洲总部的主旨演讲:《更加开放的中国,更加美丽的春天》

(2018年5月8日,伦敦彭博欧洲总部大厦)

尊敬的彭博欧洲总部主席考特齐亚兹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到访彭博欧洲总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一个回顾与展望的重要年份。因此,我想借今天的机会,与大家谈谈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以及中英经济金融合作面临的机遇。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拉开序幕。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艰苦奋斗,40年砥砺前行,中国人民用智慧和勤劳的双手书写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一方面,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发生翻天覆的变化、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的40年,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40年。1977年,中国GDP总量仅为1750亿美元,居世界第十位,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仅为2%。2017年,中国GDP总量达12万亿美元,增长近68倍,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升至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外,中国还是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7亿人摆脱贫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深刻影响世界经济。4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成功把握经济全球化浪潮所带来的历史机遇,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组织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并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坚持立足国情、放眼全球、开放国门、融入世界,通过艰辛探索和艰苦奋斗,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认为至少有三点经验可与大家分享:

  一是始终以与时俱进精神推进改革。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探索前进的道路。近年来,随着中国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也步入深水区,面临国企国资、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不少“硬骨头”要啃。为了继续推进改革,我们与时俱进,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近期,这个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这更有利于从顶层设计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改革决策和规划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解决改革面临的主要矛盾与问题。

  二是始终以问题导向深化改革。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从经济领域起步,逐步扩大至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领域的五位一体格局,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先易后难、逐步深化,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开放之路。尤其是过去5年,中国推出1500多项改革措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攻艰克难,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中国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三是始终以人民利益衡量改革。无论是改革开放之初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当前针对精准扶贫、人口城镇化、环境治理、简政放权、产权保护等相关改革,都反映了广大人民最直接的利益诉求。在精准扶贫方面,过去五年,我们成功使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中国不仅明确提出了改革目标,而且建立了自上而下的一整套精准扶贫体系,体现了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改革思维。

  中国有句古话叫“四十而不惑”。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不会有中国的明天。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如果说,中国40年前打开开放的大门的时候,表达的是一种融入世界的愿望,那么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展现的是大国自信和担当,这是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自身发展的必然逻辑,也是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对世界负有的重要责任。

  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一个月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宣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概括起来讲,就是三个“更加”:

  一是“市场更加开放”。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制造业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在金融领域,将加快落实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在制造业领域,将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开放要求,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

  二是“投资环境更加友好”。中国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中国将尽快修订完成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托新组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三是“进口商品更加便利”。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降低汽车及部分其它产品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同时,也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减少和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博览会,而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中国张开双臂,热烈欢迎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朋友将优质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

  改革开放40年来,中英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成功国事访问,开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近年来,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稳步推进,成果丰硕。2017年中英双边贸易额7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7年底,英国累计对华直接投资额达225.5亿美元,中国累计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191.4亿美元,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引资来源地和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放眼未来,面对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机遇,中英两国应如何抓住机遇,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我有三点建议:

  首先,坚持开放,共同维护国际贸易体系。中英两国都是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贸易自由化的践行者,多边贸易体系的拥护者。纵观历史,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保护主义不得人心。在当前形势下,中英两国在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增多,两国应展现大国担当,高举开放旗帜,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第二,促进合作,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行稳致远。中国一贯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英关系,期待与英国深化在政治、经济、人文以及全球治理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今年初,梅首相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提升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和包容性达成重要共识,双方签署了90亿英镑的商业协议。两国可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双边和国际合作,推动中英关系成为中西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第三,深挖潜力,打造中英经济金融合作更多亮点。中英经贸合作互补性强,随着中国扩大开放,中英两国在经贸、基础设施、装备制造、高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面临更多机遇。一个月前,中国刚刚宣布了金融领域扩大开放的“6+5+1”举措。“6”即在未来几个月内:一是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二是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三是不再要求合资券商的境内股东中至少有一家证券公司;四是为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机制,5月1日开始,将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沪股通每日额度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五是允许符合条件外国机构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六是放开外资保险经济公司的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5”即在今年年底前:一是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二是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三是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四是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五是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

  “1”即争取于今年年内开通“沪伦通”,这将为中英两国金融合作带来巨大商机。英国在金融领域优势突出,可充分利用英国在融资、PPP、保险、绿色金融等领域的专业优势,抢抓合作机遇,积极赴华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春天之美,在于开放包容,不同的花朵颜色互补,共同开放,才能勾勒出春天的美景。世界各国也是一样,只有在开放中求合作,在合作中求共赢,才能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好的世界。希望在座各位企业家和金融家,牢牢把握时代发展潮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的理念,抓住新时代“中国机遇”,共同迎接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更加美丽的春天!

  谢谢大家!

※ ※ ※

  5月8日,刘大使在彭博欧洲总部发表上述主旨演讲,彭博欧洲总部主席考特齐亚兹、彭博新闻社欧洲新闻主编大卫·梅里特、英国中国商会会长孙煜等中英财经、工商、媒体界约200人出席。演讲后,刘大使就中英经贸与投资合作、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英国中小企业赴华投资、朝鲜半岛局势等回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办于1981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并在英国伦敦、中国香港分设欧洲总部和亚洲总部,是全球知名经济资讯平台,主要提供新闻、商业和金融数据方面的信息。其旗下的彭博新闻社在73个国家设有150家分社,拥有2300多名记者和1.2万名员工,每日新闻产量超过5000条,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