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就中巴双边关系和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接受巴林媒体专访

 2018年7月8日,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就中巴双边关系和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接受了巴林媒体专访。9至10日,巴林通讯社、《海湾消息报》、《天天报》、《祖国报》等各大媒体纷纷在重要版面大篇幅图文报道此次专访。




  安大使在专访中全面回顾中巴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中巴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宣介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和哈立德外交大臣率团与会将为推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巴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专访全文如下:



  一、您递交国书后,拜会了很多巴林政府高级官员。您对这些会见印象和感想如何?您认为这些会见将对深化巴中友好关系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中巴友好源远流长、历久弥新。自建交以来,特别是哈马德国王2013年访华以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随着中巴高层交往日益频密,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成果丰硕,双方已成为相互信任的友好伙伴、互利共赢的发展伙伴、互学互鉴的文明伙伴,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推进中国与海合会国家战略合作,维护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

  自4月19日到任以来,我已向哈马德国王递交了国书,向哈立德外交大臣递交了国书副本,并密集拜会了包括哈利法首相、萨勒曼王储在内的40多位巴政府高级官员。任内我将与巴政府和社会各界一道携手努力,继续提升中巴全方位务实合作,推动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对中巴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通过到任拜会,我深刻感受到巴政府高层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视中国为值得信赖的重要合作伙伴,迫切希望进一步加强各层级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当前,中东和海湾地区正在经历复杂深刻变化,巴方更加看重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迫切希望与中方加强在国际多边事务中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协作,维护双方共同利益。

  二、哈马德国王2013年访华后,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您能简要介绍两国主要经贸合作项目最新进展吗?未来还有高层互访吗?

  答:自哈马德国王2013年访华后,中巴经贸合作驶入全面发展快车道。目前,在巴开展业务的大型中国企业包括华为技术公司、重庆阿巴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金锣水务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等,涵盖信息通讯、高端制造、绿色环保、工程承包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国重庆国际阿巴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CPIC)正计划扩建四条生产线,预计总投资达5亿美元。其中第一条生产线已于2009年投产使用,第二条生产线建设已于2017年7月完工,第三、四条生产线正在按计划筹备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使用;中国机械设备工程有限公司(CMEC)正抓紧与巴住房部商签保障性住房建设担保融资条款,一旦达成协议仅一期投资额就有望达到5.5亿美元。

  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邀请,哈立德外交大臣将于7月率团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

  三、“巴林龙城”是两国强劲经贸合作关系的范例之一。您如何评价两国伙伴关系?您认为应如何进一步提升双边经贸额?

  答:作为中巴目前最大商业合作项目,“巴林龙城”自2015年12月开业以来生意日益兴隆,已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新平台,是巴及周边国家民众购物、休闲、旅游重要目的地。2017年“巴林龙城”客流量突破700万人次,增长22%,其中超过60%客流量来自沙特、科威特等周边国家。

  据巴方统计,2017年中巴双边经贸额约20亿美元。中国是巴第三大非石油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国。我相信,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巴“2030经济发展愿景”深入对接,双方将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两国全方位经贸合作将继续提升,助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四、在哈马德国王成功访华当年,中方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您认为巴林能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获得什么?

  答: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中国发展同相关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各国与地区之间实现“五通”,也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从而带动提升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

  巴林历史悠久、经济发达、文化多元,享有“海湾明珠”的美誉。现代的交通设施四通八达,独特的区位优势占尽先机,多元的宗教文化和谐共生,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投资。我相信,随着中巴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将助力巴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实施多元化战略,实现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的发展目标。

  五、巴林正积极致力于实现经济多元化,作为海湾门户,巴林能从中国政府支持转移过剩产能方面获得哪些收益?

  答:中国企业具有资金和技术优势,并致力于开拓中东和海湾地区市场。巴林是海湾地区自由开放经济体,区位优势独特、资源禀赋优越,并与美国、欧洲、新加坡等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为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重要合作平台。

  当前,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及推进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中国也在加快向外转移过剩产能,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与共同发展。

  近年来,巴经济发展委员会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开展了紧密合作,并在北京和香港设立了代表处,旨在推介巴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巴投资兴业,刺激增长,拉动就业,改善民生。

  六、中国是很多巴林民众向往之地,且是巴民众旅游目的地国之一。在巴努力建设地区旅游中心之际,您认为应如何进一步提升双边旅游?

  答:巴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丰富,游客既可体验原汁原味的阿拉伯历史文化和独特的伊斯兰风情,也能领略F1大奖赛和各类国际会展的魅力与风采。巴社会安定,人民热情好客,是不同宗教和文明和谐共存的绿洲。巴政府正在大力鼓励和推动旅游业发展,吸引世界各国游客。

  巴旅游和展览局今年3月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并积极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各大旅行社及航空公司开展合作,推动开通海湾航空与中国直航航线。两国政府也有望于近期签署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协议。这些举措无疑将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推进两国旅游合作。

  七、数年前,中巴签署了农牧渔合作协议,旨在帮助巴提升农牧渔业发展水平和更好维护食品安全。目前双方在该领域合作进展如何?

  答:目前,中巴已顺利完成第四期农牧渔合作协议。第五期中巴农牧渔合作项目正全面启动,现已累积培训巴方人员200多人,获得巴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为巴农牧渔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八、巴中两国文化交流项目丰富多彩,许多知名艺术团陆续访巴演出,您认为两国应怎样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

  答:“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巴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共识进一步夯实和巩固。中方每年派文化艺术团组访巴,2012年以来已相继在巴成功举办中国文化节、中国文化周、“欢乐春节”等大型文艺活动,并邀请巴艺术家赴华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2016年11月,我馆与巴文化与文物局联合举办了中国文化月活动,苏州芭蕾舞团、安徽省杂技团、中国油画艺术展等轰动巴林,增进了两国友谊,拉近了两国人民心灵的纽带,提升了两国文化交流与人文合作。

  2017年9月,由中巴两国文化主管部门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暨澳门中乐团、广东南方歌舞团、香港口琴协会、香港新约舞流现代舞团等四场演出在巴举行,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好评如潮。中国艺术家们以精湛表演,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展现中国精神、彰显中国成就和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唱响中巴友好主旋律,在中巴文化交流与人文合作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巴两国文化主管部门已正式签署在巴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谅解备忘录,这将是在海湾地区建立的首家中国文化中心。目前,双方正就选址等具体事宜加强工作层面沟通与协作,共同推动中心早日建成。

  九、巴林大学孔子学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您如何评价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这对于巴教育事业发展有何作用?

  答:近年来在中巴两国携手努力下,双方教育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4年9月上海大学与巴林大学合办孔子学院以来,已有超过2000名学员修读了中文课,政府班已成功举办6期,培训了来自巴外交、内政、国防等重要部门学员200多名。巴林大学孔子学院创办短短4年,在巴掀起了“中国热”和“汉语潮”,已成为巴民众感知中国悠久灿烂历史文化和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有力推动了中巴教育交流与合作。

  十、巴林是海合会和阿盟重要成员国,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您认为巴在提升中阿、中海合作中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中阿合作论坛自2004年成立以来,建立了多项富有成效的合作机制,为巩固中阿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新时期引领中阿关系发展和双方开展集体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和平发展,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一主题,总结近年来中阿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发展情况和论坛机制建设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中阿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规划论坛建设,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巴是阿盟和海合会重要成员国,是中国在海湾地区重要合作伙伴,我相信哈立德外交大臣的出席将进一步密切中巴两国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深化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沟通与协作,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为会议的成功作出重要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