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中国2018上半年经济形势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2018年7月23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西哥主流媒体《金融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文章指出,又到年中,2018中国经济再次亮出喜人“半年报”。一连串令人欣慰的数据展现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超强韧性,旺盛活力和充足后劲。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行稳致远,继续充当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文章全文如下:

  又到年中,2018中国经济再次亮出喜人“半年报”。一连串令人欣慰的数据展现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超强韧性,旺盛活力和充足后劲。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行稳致远,继续充当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迈向高质量发展,步伐更稳。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CPI涨幅稳定在2.0%的低水平上,通胀保持温和态势。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4.8%,连续3个月低于5%,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加149万人,就业形势继续向好。几组数据足以勾勒出中国经济扎实稳健的基本面,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改革释放红利,结构更优。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增长模式转型成效突出。一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4.3%,工业转型加快推进;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二是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跑赢”人均GDP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5%,内需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绝对力量。

  创新激发活力,后劲更足。一方面,创新创业不断发展,市场新主体持续涌现,前6个月全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达1.81万户,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9%,成为增长新亮点。另一方面,新产业新技术蓬勃发展,市场新供给喷薄而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9.2%和8.7%,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同比增长88.1%、23.9%和15.0%。创新驱动正加快催生新动能,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开放惠及世界,贡献更大。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其中进口同比增长11.5%,高于出口增速,顺差同比收窄26.7%。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到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27.6亿美元,新签合同额1067.4亿美元。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与国际社会分享更多自身改革发展红利。

  放眼未来,纵然改革之路任重道远,国际形势波云诡谲,但中国发展的滚滚车轮不会停歇,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中国将继续在全球化大潮中完善自我,也将通过更多中国方案、中国倡议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