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肯尼亚大使孙保红在肯第一大报《民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北京峰会为契机,开创中非合作新时代》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北京开幕。驻肯尼亚大使孙保红在肯第一大报《民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北京峰会为契机,开创中非合作新时代》,全文如下:

  今天,全世界都将焦点对准了北京。今明两天,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这里举行,中非领导人三年后重新聚首,围绕峰会“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商新时代中非合作大计。

  自2000年第一届论坛成立至今,我每一届都参与其中,亲身经历了论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成长到成熟的全过程。仍记得18年前,正值千年更替、世纪之交,在非洲国家的提议下,由中国倡导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开启了中非集体对话、谋求共同发展的全新尝试。18年来,论坛规模持续扩大,合作全面拓展,举措持续增多,影响显著提升,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特别是近5年来,在论坛的引领下和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获得长足发展,取得一大批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给中非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

  一是中非战略互信迈上新高度。5年来,中非高层交往空前频繁,政治引领不断加强。习近平主席等30余位中方领导人访非,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等60多人次来华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中国同非洲国家的伙伴关系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迄今已同24个非洲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或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非关系定位由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二是中非务实合作焕发新光彩。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在非各类投资超1000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上百倍;中国在非企业超3200家。一大批战略项目顺利推进,中非产能合作示范和集群效应凸显。中非合作正在从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转型、从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运营迈进。

  三是中非人文合作呈现新气象。中非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人民情感纽带更加紧密。5年来,中非已举办百余场人文交流活动,实施200多个人文合作项目。目前中国在非洲41个国家设有54所孔子学院和27所孔子课堂。2017年非洲赴华旅游62.83万人,同比增长4.4%,中国来非旅游人数超百万。

  四是中非共同发展装上新引擎。非洲国家将“一带一路”合作视为拓展中非合作的新机遇,参与意愿十分强烈。中非“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早期收获,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成启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非合作发展提供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强劲的动力,为推动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助力。

  五是中非团结协作做出新贡献。中国在多边场合特别是安理会审议非洲问题时一直为非洲仗义执言。非洲国家在台湾、南海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支持。中非在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密切配合,发出共同声音,坚定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国积极建设性参与非洲和安事务,支持非洲国家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目前,有来自中国的约2000名维和人员部署在非洲5个任务区。迄今,中国已派出30批舰艇编队,在索马里海域为6000多艘中外船只护航。中方积极落实对非盟1亿美元军援,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中国积极支持地区组织在解决非洲热点问题上的特殊作用。

  本次北京峰会对提升中非关系,实现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峰会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大成果文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全方位规划未来3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中非合作,特别是攸关非洲民生与就业、契合非洲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域和方向,助力非洲培育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进程,同时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肯尼亚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论坛约堡峰会以来,中肯双方共同为落实峰会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国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落实经贸合作项目30多个,以蒙内铁路、内马铁路、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合作成果有效带动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方为肯方提供了6.7万个培训机会,一批扶贫、公共卫生、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中方将肯尼亚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共同推动下,中肯务实合作已经走在中非合作前列。

  本次峰会上,我将在北京迎接肯雅塔总统及夫人,陪同他们参加峰会各项重要活动。时隔一年,习近平主席将同肯雅塔总统再次举行双边会晤,共同擘画两国关系发展的新蓝图。两国领导人将见证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中肯经济技术合作等重要双边协议。我相信,这次峰会将为中肯关系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和动力。中方愿与肯方携手努力,积极对接发展战略,落实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开创中非合作的新时代。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