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赞比亚使馆临时代办赖波在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发展,命运与共》

  2018年9月11日,驻赞比亚使馆临时代办赖波在赞第一大报《每日邮报》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发展,命运与共》,介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重要成果,强调中非早就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将为中非合作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全文如下:

  几年前,我曾在中国驻莱索托使馆常驻。一个多月前,我被派往驻赞比亚使馆工作。在南非约堡机场转机来卢萨卡,我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这次转机不是往南而是往北飞。重返非洲工作,适逢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即,中非双方正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之际。回顾中非关系走过的历程,展望未来合作人的美好前景,不禁感慨万千。

  政治层面,中非友好,责任共担。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基于共同的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政治诉求,中非从来同呼吸、共命运、早就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双方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坚决支持非洲和赞比亚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非洲国家坚决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将中国“抬进联合国”。近年来,随着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强调,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中国人民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习主席提出中非双方“要扩大各层级政治对话和政策沟通,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作配合,维护中非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赞比亚开国总统卡翁达最近高度评价中国政府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与非洲各国领导人共商非洲发展大计。虽然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毛泽东主席在会见卡翁达时提出著名的“三个世界划分”理论仍有现实意义。可以预言,中非双方携手共谋发展,共圆繁荣振兴之梦,国际力量对比将更趋平衡、和谐。

  经济层面,中非合作,互利共赢。上个世纪6、70年代,中国援建坦赞铁路,有力地促进了坦赞两国的经济发展。在修建过程中,64名中国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至今为两国人民所缅怀和颂扬。今天,中国正在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包括赞比亚第七个五年发展规划在内的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共同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对非八大行动计划包括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化、能力建设、绿色发展、人文交流、健康卫生、和平安全行动。这表明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帮助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此次伦古总统赴华参会期间,中赞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伦古总统表示,赞比亚愿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拓展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领域合作,带动非洲大陆及有关非洲次区域发展。

  国际上总有一些势力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中赞合作说三道四。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赞比亚有句谚语说:“进入荒林后,不要听到树枝断裂声就望而却步,中途折返”。中非要义无反顾,坚定走合作共赢之路,绝不能被外界的想象或臆测所干扰!

  人文层面,中非互鉴,心手相连。峰会提出要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为此要扩大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员交往,拉紧中非人民的情感纽带。最近,我走访了赞比亚卢萨卡博物馆、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还同一些智库人士接触交流,赞比亚朋友对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很有兴趣,充满期待。不久前,一些中国画家来赞采风写生,与当地同行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从赞比亚的同行以及这里的风土人情中获得颇多艺术灵感,给他们的艺术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国之交在民相亲”,中赞双方需要共同努力,不断扩大和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

  和安层面,中非共筑,维稳维和。中国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愿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维稳维和能力。实施和平安全行动,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赞比亚被称为和平的绿洲,在地区安全事务和维和行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非中赞在此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卫生层面,中非合作,共克疾患。中国将实施健康卫生行动,决定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重点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非友好医院等旗舰项目;开展公共卫生交流和信息合作,实施中非新发再发传染病、血吸虫、艾滋病、疟疾等疾控合作项目;为非洲培养更多专科医生,继续派遣并优化援非医疗队。中赞双方在健康卫生领域的合作交流富有成效,今年是中国向赞比亚派遣医疗队40周年,中国援赞医疗队为改善当地医疗卫生状况,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出巨大贡献。今后中方将与赞方携手,不断深化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

  生态层面,中非合作,和谐发展。峰会提出中非要共同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共同保护青山绿水和万物生灵,共同打造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此,“八大行动”中的绿色发展行动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建设,加强环境政策交流对话和环境问题联合研究;开展中非绿色使者计划,在环保管理、污染防治、绿色经济等领域为非洲培养专业人才;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合作。中赞可加强这方面的交流合作。

  “八大行动”计划表明,中非、中赞合作大有可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