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巴西外交部副部长、巴西政府代表玛丽亚·巴罗斯,旅游部代部长阿尔贝托·阿尔维斯,外交部副部长埃斯蒂瓦莱蒂,外交部副部长莫朗,巴西陆军司令博阿斯上将,国防部部长代表维威鲁海军上将,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胞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感谢大家和我们一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送上生日祝福。特别要对远道而来的浙江交响乐团和中巴音乐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巴西陆军司令博阿斯上将为我们提供了庄重典雅的招待会场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9周年。天翻地覆慨而慷。69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为实现个人梦、家庭梦、中国梦努力打拼,现在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行。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敢教日月换新天。40年里,中国风雨兼程、日新月异,同时不断融入世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当前,全球化遭遇“逆风”,但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一定会风雨无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与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中巴建交44周年。“九万里风鹏正举”。建交以来,中巴关系鲲鹏展翅,扶摇万里。今年是我出使巴西的第7个年头。七年里,中巴元首频频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双向投资出现百倍增长,与贸易和金融一起成为中巴合作三驾马车;中巴合作“含金量”不断提升,两国刚刚庆祝了卫星合作30周年,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启动了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携手共立新一轮工业革命潮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巴关系已经成为成熟活跃的发展中大国关系。我们有理由为此喝彩!

  今年使馆面向巴西民众举办了“我与中国”征文比赛,收到了巴西各行各业友好人士的257篇作品。有的写道,对我来说,中国代表一种昂扬进取的精神,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为了独立和尊严做出这么大的牺牲,也没有人像中国人一样不知疲倦地为了自己和国家的未来而努力;有的写道,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为自己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电力企业的一员而骄傲。参与者中还有一位90岁的巴西老人塔瓦雷斯。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时专门提到了这位“一个有颗中国心的巴西人”。40多年来,他潜心研究中国,向巴西民众介绍中国。许多巴西人因为他认识中国、走近中国。他对中国的热爱、对中巴友好的付出让人由衷敬佩!正是这些平凡的故事给了我们最多感动,也给了我们发展中巴关系的最大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说,当你全心全意为梦想努力时,整个世界都会协同起来,帮你实现心愿。我相信,在我们全力以赴推进中巴友好事业时,中巴两国人民一定会同心协力,一起实现中巴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梦想,光明的未来属于中国与巴西。

  最后,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