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肯尼亚大使孙保红在肯第一大报《民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同行,继往开来,共创中肯合作新辉煌》

  2018年12月14日,在中肯两国纪念建交55周年之际,驻肯尼亚大使孙保红在肯第一大报《民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同行,继往开来,共创中肯合作新辉煌》,全文如下:

  中国与肯尼亚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600多年前,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四抵肯尼亚,留下传诵至今的美好故事。1963年12月12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率团出席肯独立庆典。两天后,即55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肯尼亚共和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国成为第四个同肯尼亚建交的国家。

  “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水而为大”,建交55年来,在中肯人民携手努力下,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经过55年的发展,当前中肯关系正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中肯合作已从细微砂砾累积成巍巍高峰,已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滚滚江河,成为中非合作与南南合作的典范。

  这是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的55年。中国历任领导人高度重视对肯关系。1996年和2006年,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分别对肯尼亚进行国事访问,肯政府历任总统多次访华,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直接交往极大提升了中肯关系。近年来,中肯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习近平主席多次同肯雅塔总统会晤,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2017年5月,肯雅塔总统作为唯一非洲国家元首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肯雅塔总统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牢固的政治互信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这是经贸合作不断拓展的55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经贸合作领域越来越广、合作深度不断加深。中肯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几乎为零增长至2017年的52亿美元,居中非合作前列。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肯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在肯中资企业近400家,涵盖了农业加工、基础设施、能源开发、物流商贸等众多领域,成为推动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中肯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重要早期收获蒙内铁路通车运营,中肯合作进入转型升级、蓬勃发展的新时代。2018年,肯雅塔总统先后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肯双方在促进贸易均衡、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方面达成新的共识,并签署一系列重要协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引领中肯各领域合作继续走在中非合作前列。

  这是人文交流成果丰硕的55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一直是中肯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肯人文交流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新格局,文化、教育、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达到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共有1000多名肯学子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超过2400名肯学生在华留学。中国已成为肯尼亚学生留学深造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学习汉语成为热潮,2005年中方在内罗毕大学设立非洲第一所孔院,目前已发展成为4所孔子学院、1所广播孔子课堂和多个汉语教学点。2016年9月,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成为开展中非、中肯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肯尼亚还是中非媒体交流的中心,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的非洲总部均设在内罗毕。肯尼亚壮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据肯尼亚旅游局统计,2018年前9个月,中国来肯游客已近5万人次,在肯游客来源国中位居第四。中肯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进一步夯实了中肯合作的民意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55年后的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肯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各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一是要夯实政治互信。双方应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政治引领,进一步巩固互信,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政治保障。两国要携手推进机制建设,不断发挥双边指导委员会、立法机构交流、青年外交官交流等机制作用。中方愿与肯方加强党际交往和治国理政交流,学习借鉴各自在发展经济、脱贫、环境保护、反腐败等领域的经验,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作为互信互助的战略伙伴,双方还应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二是要抓住黄金机遇。今年,中肯两国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达成广泛共识。中方将在投资、贸易、金融、工业、农业等领域出台众多新政策、新举措,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进肯尼亚、扎根肯尼亚。中肯两国应抓住目前中肯合作的黄金机遇,积极落实领导人共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肯政府“四大发展目标”等战略规划的对接。相信不久以后我们能够看到中肯务实合作结出更多累累硕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双赢。

  三是要推动合作升级。肯尼亚正处在工业化起步阶段,而中国所积累的优质产能、充裕资金、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可以为肯尼亚所用。除传统的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外,中方还将积极推动中肯农产品加工、制造业、工业园区开发等领域合作,不断增强合作质量和效益,丰富投融资方式。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鼓励并支持中国企业与肯尼亚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推动中肯合作转型升级。

  四是要促进融合沟通。肯尼亚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愿做发展经验的分享者,也愿做资金技术的提供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华侨华人在肯投资兴业,把肯尼亚当作第二故乡,也有越来越多肯尼亚人到中国寻找商机、寻求发展。中方真诚希望和肯尼亚不仅在投资、建设、运营的合作项目上进展顺利,也在文化上多些沟通交流,不断增强彼此融合、理解和信任,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肯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国人民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肯尼亚人民也在为实现“四大发展目标”和“2030远景规划”而全力以赴。两国发展目标高度契合,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紧紧相连,这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入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方愿同肯方携手共进,继往开来,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祝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祝中肯合作再创辉煌!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