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发展》

  2018年12月24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西哥主流媒体《宇宙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发展》。文章指出,在即将辞旧迎新的时刻,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不断开创中国经济发展新局面勾画蓝图,提供指引,也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目前形势如何?

  明年中国经济将向什么方向发展?有哪些机遇,哪些挑战?

  在即将辞旧迎新的时刻,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不断开创中国经济发展新局面勾画蓝图,提供指引,也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稳中有进依然是中国经济的主基调。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阴云下,全球经济依然复苏缓慢。但中国经济表现抢眼,前三季度实现6.7%的增长,服务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升至60.8%和78%,发展大势稳定。今年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9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前10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民间投资继续保持8%以上的较快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从4月份以来持续回升,外汇储备维持在3万亿美元之上,中国经济“稳”的格局没有改变。可以说,2018年中国各项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深化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总方向。2019年,中国优化升级经济结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扩大改革开放、促进绿色发展的脚步将进一步加快,朝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继续迈进。

  ——中国将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链水平,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将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中国将打好三大攻坚战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打好脱贫攻坚战,一鼓作气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

  ——中国将直面七项重点任务。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不断培养消费需求潜力;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保障人民利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再出发,坚持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世界经济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