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法国大使翟隽在“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第二届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月10日上午9:05,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尊敬的理查德(ALAIN RICHARD)参议员,
尊敬的刚蓬(CHRISTIAN CAMBON)主席,
尊敬的博尼法斯(PASCAL BONIFACE)院长,
尊敬的曲星副总干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再次相聚在“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先,我谨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祝大家新年快乐。借此机会,我也要向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IRIS)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论坛第二届会议成功举行所作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5年前的仲春时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教科文组织总部,呼吁让和平理念的种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生长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

  5年后的今天,中法官民学企各界专家在这里齐聚一堂,以“一带一路”巴黎论坛为平台,共同研讨如何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我看来就是在播撒和平、合作、共赢理念的种子,为世界和平森林的茁壮成长,力所能及地贡献些思想养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19年作为一个特殊年份,值得本次会议深入挖掘。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国过去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今后中国还会继续坚定地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与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走共同发展繁荣之路。去年中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长度已由63条减少到48条,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5%。中国正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达到2万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20亿人次。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必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大机遇。

  2019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

  再过10多天,中法就将迎来建交55周年纪念日。55年来,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在相互交流与合作中,共同培育了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合作共赢的精神。这一精神,对我们开创中法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于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各国如何更好地和谐共处,也具有借鉴意义。新年伊始,中法各界齐聚“一带一路”巴黎论坛,也应该纪念这一历史时刻,弘扬这种精神。接下去,中法将有一系列重要互访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核电、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积极开拓数字经济、生态环保、农业农食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中法关系向更深更广领域发展,既为中法两国民众带来更多实惠,也为这个不稳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2019年,还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

  有人说,达芬奇是“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几个世纪前的这场思想文化运动,促发欧洲的灵魂革命,开启了现代化征程。我刚才再次经过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那块石字碑:“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据我所知,今年包括法国等很多国家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文艺复兴500周年的重要活动,这有助于启发大家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带来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思想启迪。特别是面对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零和思维的逆流,我们更应该铭记两次世界大战的血泪教训,从自我做起,坚持复兴多边主义理念,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思想旗帜在新时代更加高高飘扬。“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群贤毕至,在这方面理应也有所作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经过5年多的发展,“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2018年又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使签署文件总数达到近170个。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万个工作岗位。中欧班列累积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43个城市。可以说,“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上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短短5年间在国际上聚起这么旺的人气,关键在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搞“一言堂”;坚持开放透明包容,不拉“小圈子”;坚持尊重国际法、各国法律和国际关系准则,注重高标准;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追求“高质量”。大量中外企业正是借助“一带一路”平台,乘势而上,实现了更大发展。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包括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在内的一些中法企业代表同大家分享他们的成功故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9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会议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方向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也必将为中国同法国等欧洲国家一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务实合作、弘扬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更大机遇。

  衷心预祝“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第二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一带一路”倡议更好惠及各国人民,献计献策。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