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2018年中国经济情况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

  2019年1月23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主流媒体《墨西哥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文章指出,经济总量首次超过90万亿元、全年经济增速6.6%、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这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数字来自最新出炉的2018年中国经济年报,来自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单。文章全文如下:

  经济总量首次超过90万亿元(约合13.2万亿美元)、全年经济增速6.6%、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这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数字来自最新出炉的2018年中国经济年报,来自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2018年,世界经济发展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逆风劲吹而遭遇转折,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全球投资大幅下滑,这对于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而言无疑是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

  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持续迈进。从需求结构看,2018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内部结构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增长超过一倍;网上零售额增长23.9%,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正在不断成长。从人均收入看,2018年中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系列数据彰显了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和应对压力的强大韧性。

  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持续贡献新的力量。在全球治理面临空前挑战、世界经济续现疲态的背景下,中国经济6.6%的增速稳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首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中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7%,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64177亿元,增长7.1%;进口140874亿元,增长12.9%。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进展超出预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增长13.3%,高出总体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3.6个百分点。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力度进一步扩大,在金融、汽车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举措持续落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比2017年版减少15条,受到国际企业界广泛欢迎,全年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万多家,同比增长69.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吸引了全球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商家参与,累计意向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稳健向好的中国经济不断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

  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新的目标令人奋进。当前,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近9亿劳动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就是未来希望和潜力所在,也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底气所在。始终坚持包容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起努力,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