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2019年比赴华留学生招待会上的讲话《梦里识中国》

(2019年8月21日)

  2019年8月21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2019年比利时赴华留学生招待会上发表题为《梦里识中国》的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
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很高兴在数十位比利时青年学子动身赴中国求学前夕与大家在使馆相聚。中国很遥远,对你们中的不少人也很陌生,你们选择赴华留学,相信不仅是因为对中国充满好奇,而且可能在心中怀揣着一个梦想。这个梦想也许会影响着你们一生。今天我就以“梦想”(DREAM)为题,用5个关键词为大家介绍一下怎样认识中国。

  第一个关键词是D(Diversity)。中国的文化丰富多彩、博大精深。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是世界古老文明中唯一未曾中断、延续至今的文明。中华文明之所以生生不息,重要原因就是它能够兼容并蓄,接纳不同文化。中国有56个民族,各民族和谐共处,在长期交流和融合中形成了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宝库。据2019年最新数据,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总数达到55处,居世界第一。大家去中国后能看到许多气势恢弘的佛寺建筑,佛教正是外来文明传入中国的代表。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后同本土儒、道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儒释道三教和谐共生的传统。公元7至9世纪,欧洲还处于“中世纪黑暗”的时候,中国唐代首都长安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之都”。中华美食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体现,著名的中国八大菜系吸收了各地食材、技艺的精华,得到世界人民喜爱。同时也要看到,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的文化多样性也受到一定威胁。欧洲国家文化保护方面起步早、立法完善、经验丰富,中比双方可以加强交流合作。

  第二个关键词是R(Reform)。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家可能不知道,70年前的中国是个山河破碎、积贫积弱的国家,贫困发生率高达97.5%,全国80%以上人口是文盲。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经济得到飞速发展。1979年至2018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45%,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7亿多人脱贫。中国的制度优势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治方向明确,政策稳定连续,我们一茬接着一茬干,而且讲究集中力量办大事。从建国之初,中国就注重发展规划,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到目前已发布十三个五年规划,大部分既定目标都已高效完成。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世界闻名,世界高难度、创纪录的桥梁很多由中国建造。刚刚竣工的北京大兴机场被誉为“魔幻未来”机场,从动工到建成仅用了3年多时间。中国经济也面临地区差别较大、老龄化加剧、产能过剩等问题。上海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已超过2万美元,而甘肃省仅不到5000美元。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近10%,远超联合国7%的老龄化标准。正因如此,中国加快改革步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告别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生产方式,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第三个关键词是E(Efficiency)。讲究务实高效是中国人的一大特点。中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有着最复杂的国情和地区差异,要想这样的国家长期保持稳定和发展,必须选择符合人民利益的最真实管用的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走出来的,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中国式民主其实是一种协商式民主。国家重大决策不仅在党内讨论,同时征求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意见,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内耗,保证人民民主的实现。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既得益于党和政府高效的决策力,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系强大的组织力。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不想打,但也不怕打。“不怕打”的底气既来自于我们的经济韧性,也来自于自身的政治优势。世界上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一样的政治模式。相信你们到了中国后就会发现,中国特色的理论、道路、制度、文化在中国就像完全适合的鞋子和脚,很适应、很管用。

  第四个关键词是A(Active)。中国是国际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70年来,中国形成了以独立自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鲜明特色的外交传统。中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以强凌弱。比利时的人口只有中国的1/122,但中国从来就把比利时作为平等的伙伴。不论是过去穷的时候还是现在有了一定能力,中国都一如既往地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中国还积极提供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国际公共产品,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五常”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共同发展搭建了新的重要国际平台,100多个国家积极参与。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挑战。“起风的时候,有人筑高墙,有人造风车。”有些国家严重威胁国际法原则和多边主义精神,甚至挑起不得人心的贸易战。这种做法损人不利己,注定失败。而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强调坚持多边主义,倡导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发展进步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因为中国块头大、发展快,有些人就把中国视为威胁。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发展的目的不是为争霸或同其他国家争座次。增进民生福祉是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中国没有对外扩张的基因,中国威胁论毫无道理。

  第五个关键词是M(Master)。Master(专家/硕士)的培养离不开教育。中国是以教育为本的国家,讲究尊师重道。“为什么选择来中国留学”,不同的学生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但我相信大家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中国自古重视教育。26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等教育理论。中国延续千年的科举制度被誉为古代世界最公平的选拔制度,是近代考试制度的雏形。近年中国高等教育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在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共有11所高校进入世界百强,计算机、土木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排名领先。在QS公司全球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中,共有5所中国高校跻身世界前50位。中国高校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创新发明中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对外贸易、合作和人际交流机遇仍将不断增加,懂汉语、懂中国的国际化人才将越来越受到青睐。

  2012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比利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很高兴今天以“梦想”为题,为大家勾勒了一幅简单的中国形象。相信大家到中国后,会用自己的眼睛发现广阔美丽的中国和热情友好的中国人民,同时把比利时的优秀文化和理念同中国学生分享。希望我今天所讲的对你们认识中国有所帮助,在你们学成回国的时候,至少有一部分同学会这样说,我喜欢上中国,爱上了中国!

  谢谢!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