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就《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在波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年11月4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论坛报》发表题为《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的署名文章,宣介《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近日,中国政府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系统介绍中国发展成就、道路和方向,深入阐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其他国家人民全方位、多角度、宽视野认识中国提供了重要指南。我愿同波兰朋友分享白皮书中的精彩内容:

  一、中国的成功源于正确的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人民生活极大改善,正在迈向全面小康,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中国的发展不照搬西方国家发展模式,而是结合中国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借鉴人类文明,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实践证明,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中国发展之所以成功,最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开明开放,保持稳定性、先进性、纯洁性,既有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能力,又有具体政策的强大执行能力,因而能带领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道路上不断前进。

  二、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2013至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28.1%。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深度融合,经济运行更稳定、增长质量更高、增长前景可期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是长期利好。

  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中国有近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庞大的消费需求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巨大市场。中国人才红利突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给国外生产者、投资者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更深更广地开展全球贸易投资活动,为促进东道国经济增长、扩大当地就业作贡献。中国积极推动科学技术创新走向世界,使技术发展和创新惠及世界,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世界大变局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关系、国际秩序、地区安全、社会思潮、全球治理深刻重塑,国际局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面对当前人类社会治理难题和发展困境,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政治上,倡导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安全上,倡导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经济上,倡导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文化上,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生态上,倡导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船”和“桥”。中国将同有关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把“一带一路”共同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世界各国创造发展机遇,让更多民众共享美好生活。

  四、坚持和平发展,弘扬伙伴关系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这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和郑重承诺。也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这样,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拓展伙伴关系是中国坚持的重要方向,中国继续沿着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坚定前行,努力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美国应以理性思维、发展眼光看待两国关系,中国无意挑战美国,也不想取代美国,美国无法左右中国,更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适应别国发展强大,与外部世界和谐相处,才是大国常存之道。中国愿同美国一道努力,携手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不断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欧洲是当今世界重要一极,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国致力于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提升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球影响力。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坚定支持欧盟团结和壮大,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中欧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维护多边主义,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因素。

  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及时总结国家治理的成功实践和经验,深入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不会改变,与其他国家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决心不会改变,与世界携手同行的决心不会改变,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世界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密相连,只要目标一致、团结起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就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