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格林纳达媒体刊发驻格大使赵永琛署名文章《开启中加共建“一带一路”新篇章》

  2019年11月15日,格林纳达主流媒体《格林纳达声报》刊发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署名文章《开启中加共建“一带一路”新篇章》。全文如下: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从愿景和理念迅速转化为行动和成果,为参与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有关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多亿美元。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3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共40位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了论坛。会议形成了一份283项的成果清单,目前各项成果都在一一落实。“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和最受关注的公共产品,为促进全球合作和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毫无疑问也是“一带一路”重要的参与方。2018年以来,中加“一带一路”合作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取得了瞩目成果。就在今年10月28日至29日,中格两国在圣乔治成功举办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议,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等11个加勒比国家的高级别代表济济一堂,热切讨论,为中加“一带一路”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

  本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议联合声明》。该声明是中国与地区性国家共同通过的有关“一带一路”合作的第一份联合文件,对进一步凝集加勒比国家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共识,深化中加务实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其他地区与中国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示范效应。

  各方经过广泛而深入的讨论,都认识到“一带一路”是重要的国际合作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重要机遇,并作出了积极贡献。各方都认同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参与方。

  与会各方围绕“五通”领域,就开展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提出了许多好的设想。各方都赞同加强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加方各国发展规划的对接,加强发展政策协调。各方都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对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期待在此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建设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各方都愿探讨加强金融投资合作的可能性,鼓励彼此金融机构合作。

  与会各方对旅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各方都认识到扩大人文交流的重要性,鼓励政党,立法机构,中央和地方政府,青年学界,社会各界加强交往,促进教育,人力资源培训,智库,媒体出版,体育,旅游,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交流,扩大旅游和文化产业合作。

  与会各方都同意在公共卫生领域加强合作,愿加强热带疾病防治合作,鼓励在可持续农业、林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更多合作,促进防灾减灾和灾害管理领域合作,共同建立“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

  与会各方充分肯定本次会议对促进中国和加勒比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挥的重要作用,愿意继续探讨开展中加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机制化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相关合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中加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既有需求潜力,更有光明未来。中加双方应当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紧抓机遇,通力协作,以行动体现共识,以成绩回馈人民,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在加勒比高质量发展,结出丰硕的合作果实。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