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中印青年对话活动上的致辞

(2020年1月9日,使馆)

尊敬的印度前外秘沙尚克先生,
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夏斯特里先生,
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执行主席苏万先生,
中印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驻印度使馆。这是庆祝中印建交70周年的首场活动,也是使馆和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第二次共同举办中印青年对话。每次看到这么多朝气蓬勃的面庞,我感到特别高兴,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印关系的未来和希望。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大家现在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前几天,印度当地报纸刊登了一篇文章,认为当前是一个“东升西降”的时代。文章用“西方日落”(Western Sunset)和“东方日出”(Eastern Sunrise)来形容当今世界格局的转换。

  的确,在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联系愈加紧密,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高科技方兴未艾,必将对人类社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与此同时,各国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在增多。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阴魂不散,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保护主义和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某些国家“筑墙”、“退群”、“毁约”,瘫痪世界贸易组织,加剧国际社会分裂。

  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各国命运休戚相关。我们提倡合作代替对抗,主张对话化解分歧,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印作为两个人口超过十亿的大国,两个东方文明古国,两个发展中国家,应当成为促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同打造一个和平、发展、繁荣的世界。

  青年朋友们,

  青年代表着未来,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中国的青年一代正在满腔热情投入国家建设中。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台阶。今年中国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印度有8亿青年人,也正在为实现“新印度”愿景而奋斗。

  今年是中印两国建交70周年。在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中印关系稳定向好,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也为两国青年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广阔平台。习近平主席曾说过,“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莫迪总理也希望两国青年共筑“信任与合作的长城”。去年中国使馆和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联合举办了青年互访和家庭寄宿项目,中国两百人青年代表团访问德里、孟买和加尔各答,为增进中印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中印的未来掌握在你们手中。通过此次两国青年对话,相信大家能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为中印关系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我愿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积极建言献策。未来三十至五十年世界会是什么样?中印在世界是什么定位?两国如何加强合作?中印作为文明古国,如何传承和发扬东方文化?两国青年一代能为促进人文交流做些什么?希望你们能深入思考上述问题,为探索中印两个相邻新兴大国相处之道出谋划策。

  第二,要加强人文交流。今年两国将举办70场庆祝活动来庆祝建交70周年,今年还是中印“人文交流年”,希望青年朋友们不仅踊跃参与庆祝活动,也要加强互访,到对方国家走走看看,以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两国友好与互信。

  第三,要深化合作内容。中国使馆将继续与印青年领袖联合会合作,使中印青年对话与中印青年互访项目机制化。今年使馆将邀请2批印青年代表团访华,并继续开展家庭寄宿等项目。

  第四,要鼓励青年人才流动。中国高科技企业在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优势,不少中国企业已在印投资。印企业也在中国建立了三个信息技术走廊。我们鼓励印度的青年才俊赴华交流,到在印中资企业工作。

  第五,要加大留学合作。目前两国仅不到3万名青年在对方国家留学,这个数字和中印人口规模相比远远不够。我们鼓励更多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深造,也希望更多印度大学和教育机构开设中文课程。

  最后,祝大家在使馆度过愉快而又充实的时光,祝此次青年对话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