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共同深化中白抗疫合作》

  2020年4月14日,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发表题为《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共同深化中白抗疫合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对世界各国的公共卫生安全构成巨大的挑战。今年初,中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政府果断采取了全方位、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中国人民上下一心,团结奋斗,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要阶段性胜利。截至4月13日24时,中国内地累计确诊病例8224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738例,累计病故3341例。中心疫区武汉在采取“封城”措施76天后,于4月8日零时正式打开通道,重新与外界“连接”。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各地正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当前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公敌,面对这场全球性挑战,中国政府始终与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及时、公开、透明和负责任地发布信息,与各国共享疫情防控经验。早在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有关医院就已上报了3个可疑病例。2020年1月3日,中国开始向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及时主动通报信息。1月8日,初步确定了疫情病原,1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将5条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与全球共享。回顾这条“时间线”不难看出,中国为全球应对疫情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信息。世卫组织强调,中国政府为阻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争取了宝贵的窗口期。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国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负责任的态度,克服自身困难,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努力向相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国际援助。习近平主席在G20特别峰会上强调,中国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说到做到,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中国还向世卫组织捐助2000万美元,累计向11国派出13批医疗专家组,同15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举行了70多场专家视频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

  与此同时,我也注意到,最近某些别有用心的政治势力开始对中国抗疫援助说三道四。他们有的说中方利用向他国提供抗疫援助来操控民意,有的说中国正在搞“中国式政治宣传”。在此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在对外援助问题上,我们认为疫情之下,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我们所思所想和所做的,都是如何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国家和人民,同国际社会一道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最大程度地去抢救和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这正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展现的担当和中国人民的善良和无私奉献。中方是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克服自身困难,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全球抗疫的。因为我们深知,面对肆虐全球的疫情,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同时也深信,那些想方设法拆别人的台,刻意中伤和诽谤国际抗疫合作的人,以害人开始必将以害己告终,最后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段时间以来,中白围绕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着密切的合作。在中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多次指示白有关部门支持中方的抗疫行动。卢卡申科总统表示,白俄罗斯永远是中国可靠、忠实的朋友。按照卢卡申科总统的指示,白方分两次共向中方紧急提供了约40吨人道主义援助。白俄罗斯政府各部门,特别是外交部、卫生部与中方开展了切实有效的合作,相关部门对中国侨民、中资企业、中国务工人员和留学生采取了便利、友好、非歧视性的措施,充分展现了中白两国人民之间的全天候友谊。

  我们对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时刻,白方给予我们的无私援助始终铭记在心。白俄罗斯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情况后,中方快速反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白方进行援助。4月1日,中国政府向白方提供的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抵达了白俄罗斯。中国驻白使馆还组织招商局集团、吉利汽车、国机集团、中工国际、华为、中铁二十五局、中信建设、中联重科、北京住总、华北电力设计院、十五冶、中国电工、潍柴动力、中甘国际、中兴、中铁九局等在白中资企业向白提供抗疫物资援助。这些企业行动很快,据白通社报道,招商局集团已于4月8日将该集团向白方捐赠的价值30万美元的血氧仪和医用口罩正式交付给了白驻华大使斯诺普科夫先生。同样,其他在白中资企业也在短时间内筹集到了大批援白抗疫物资。再过一段时间,相关中资企业捐赠的物资将运抵白俄罗斯。与此同时,中国驻白使馆在国内采购了10000个检测试剂盒,这些试剂盒将于近日运抵明斯克并捐赠给白方。中国的甘肃、湖北、重庆、天津、广东、山东、上海、江苏等与白俄罗斯的各地方建立了友好省州和友城关系的省市也积极参与到对白援助行动中。前几天,中国甘肃省已率先将包括医用防护服、N95口罩、普通医用口罩、医学护目镜、防护面罩、一次性医用手套和鞋套等抗疫物资交付给了白驻华使馆。中方愿继续与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就发展中白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白关系发展取得新的成果,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