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国际舞台》杂志专访

  2020年4月21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就新冠肺炎疫情有关问题接受意《国际舞台》杂志专访,全文如下:

  一、从中方媒体上我们能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及湖北三个月以后,武汉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现在中国的疫情状况如何?中国正在以何种方式恢复正常?

  李大使:确如你所知,经过76天的坚守,疫情曾经最严重的武汉于4月8日正式“解封”。这表明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境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多个省市连续未出现新增病例,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已无风险,相反,我们依然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也依然是巨大挑战。

  我认为,“恢复正常”是一个逐步过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比如,中国许多城市在公共场所继续实行体温监测、要求居民出行佩戴口罩,借助“健康码”等科技手段做好数字化动态防控。我们也要求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保持警惕,采取措施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安全。中国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释放流动性、惠普金融定向降准、中小微企业优惠贷款等,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二、近期,在国际媒体上出现了一些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一些观察家指责中国延误甚至是隐瞒了疫情相关信息。西方社会众说纷纭,有人说中国政府早就应该通报疫情信息,而不是等到十二月份,还有人说中国应该为疫情负责。您如何看?

  李大使:这些毫无根据的指责完全是别有用心。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公布信息,时间线是十分清楚的。在此,我愿强调几个关键时间点:12月27日武汉市一位医生上报3例可疑病例,29日当地疾控中心和医院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31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就抵达武汉开展现场调查。1月3日就开始定期与世卫组织及有关国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1日中方就将5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上传网站,同全球和世卫组织共享数据。23日,武汉采取空前全面、彻底和严格的“封城”措施。面对一种全新的病毒,从发现、研究、检测到确定都需要一定时间,不可能未经充分科学研究就草率做出结论。

  中方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并同各国分享,我们将继续这么做。根据世卫组织评估,中国政府的果断、有力、及时措施避免了数十万人感染。许多国家也认同,中国的经验为他们提供了有益借鉴,为全球抗疫争取了时间。病毒不分国界种族,不论意识形态,是人类的大敌。疫情当前,各国应风雨同舟,合作应对。搞甩锅推责、栽赃嫁祸,无助于本国抗疫,也不利于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凡正常理智者都会把注意力集中放到有效防控疫情上来,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及早赢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三、根据国际科学界掌握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是一种非常狡猾莫测的病毒,具有很强传染性,发展初期具有缓慢性和隐蔽性,还能够通过无症状者传播。中国自去年12月以来总结的有关疫情信息和知识与我们在西方国家所观察到的相符吗?还是说中方有最新的信息?

  李大使:新冠病毒是一种前所未知的病毒,人们对它的认知需要一个过程。只有经过谨慎的科学研究,才能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及时、全面地向国际社会通报了疫情情况,公开了病毒基因序列,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方愿意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国际合作,并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比如,中方一线专家与意大利同行频繁视频连线开展交流,3批中国医疗专家组来意分享最新疫情信息和诊疗经验,赠送最新版诊疗方案并捐助大量医疗物资和设备。我相信,这对意大利战胜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体现了中意守望相助的传统。

  四、哈佛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认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在应对疫情的第一阶段措施不正确且反应迟缓,从本质上来说没有很好的吸取“武汉模式”的经验。请问你们是如何做到在短时间内扭转疫情发展曲线,限制传染和减少损失的呢?

  李大使:面对突发疫情,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惜一切代价拯救生命。我们举国一致,迅速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始终在争分夺秒同病毒赛跑。武汉“封城”,湖北采取最严社区管控,用大数据排查密切接触者,切断可能的传播链条;用两周时间建成了2所专门医院,总病床数达2500,还陆续设立了10多个床位不等的方舱医院,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从全国调集了4万多的医护人员分批次驰援武汉和湖北,积极利用中西医结合方式救治患者;中央政府还指定其他省市对口协助湖北所有地市。事实证明,这些举措,特别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五、欧美的一些观察家把矛头指向了中国在国外捐赠的医疗物资,认为这是旨在增强中国在西方影响力的软实力工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特朗普政府表现出了矛盾的一面,一方面特朗普总统感谢中国并想从中国获得帮助,而国务卿蓬佩奥却不断指责中国政府,您对此怎么看?这场危机会拉近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距离还是会进一步导致中美间的距离和差异?

  李大使:近期,特朗普总统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表示,要确保美中两国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开展抗疫合作。蓬佩奥先生的涉华言论经常罔顾事实、充满偏见,与中美元首共识背道而驰。

  这次疫情再次清楚地表明,流行性疾病不分地域、不分种族、不分贫富。面对全球性公共卫生挑战,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唯有携手相助才能战而胜之。当前,中方正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通话的精神,就疫情防控同美方保持了密切沟通,分享信息和经验。中国一些省市、企业和民间机构继续向美国提供医疗物资捐助,中方还为美国在中国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了必要协助。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真诚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