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中国抗击疫情无可挑剔》署名文章

  2020年5月7日,索马里国家通讯社刊发驻索马里大使覃俭《中国抗击疫情无可挑剔》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公元2020年,注定要载入人类的历史。人类在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作顽强的斗争。

  一、中国抗疫信息公开透明

  2019年12月27日,中国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12月30日,第一例新冠肺炎疫情被确诊。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当天上午,中国国家卫健委派专家组抵达武汉,展开相关检测核实工作。1月1日国家卫健委成立以马晓伟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1月3日武汉市卫健委通报发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8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初步确认了此次疫情为新型冠状病毒。1月11日武汉卫健委首次将“不明原因的肺炎”更名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中方仅用7天时间完成病毒分离,并在最短暂时间内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通报疫情和病毒基因序列。

  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携手抗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中国是第一个遭受新冠疫情病毒侵袭的国家。大量报道说,“不能因为武汉首次遭受病毒侵袭,病源就来自武汉”。法国电视24台说,“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疫情与武汉病情研究所相关”。美国广播公司说,“科学家掌握有力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为自然产物”。 中国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情况,每天都发布最新数据,与各国分享信息和经验,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基因组序列,体现了迅速、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精神。据美国媒体报道,1月3日,美方就收到病毒具有全球流行的特征。中国传递出的信息再公开、再清晰、再迅速不过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应对疫情采取的举措和所作出巨大贡献。170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地区组织负责通过致电或公开声明方式等,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和慰问,充分肯定中国动员巨大资源和能力应对疫情。可是最近却有人指责中国隐瞒疫情信息,制造病毒来源阴谋论、“中国责任论”等来抹杀中国抗疫成果。美国全球研究咨询公司网站报道说,“中国报告的疫情数据完全符合现实”。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说,盖茨认为中国在疫情初期“做了不少正确的事”,“批评中国只是为了转移注意力”。网友们指出,“这样的指责纯属编造故事”,“停止指责游戏”。

  二、中国采取的措施积极有效

  疫情发生后,中国从政府到民间积极行动,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远超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树立了新标杆。

  中国政府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首位。1月7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党中央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1月15日,国家疾控中心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肺炎第一版诊疗方案。1月18日,受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委托,钟南山院士率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再赴武汉考察。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对新冠肺炎疫情又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1月22日,湖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武汉市政府发布通告,要求市民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1月23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10时起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模式,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1月26日,国务院公布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国家发改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3亿元支持湖北,专项补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重点用于购买重要医疗设备。1月27日,李克强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财政部、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通知,明确疫情救治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2月2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湖北省要求,坚决按照集中救治的要求,对所有疑似患者集中隔离。空军8架运输机驰援湖北抗击疫情,共运输800名医疗人员、70余吨物资。2月8日,国家卫健委宣布建立16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对口支援关系,“一省包一市”支持湖北。3月10日,习近平主席飞抵武汉,赴火神山医院、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4月8日,武汉解封。

  中国民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支持抗疫,自觉遵守封城指令,实施社区封闭管理,牺牲家庭外出聚会,实行自我隔离,阻断疫情。在较短时间,全国300多个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和湖北,为打赢武汉阻击战、湖北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在防疫最紧张时刻,白医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抢救生命;人民军队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工程建设者在极短时间内修建了新型医院。一份份请战书,一张张告别亲人支援抗疫前线的照片,一个个充满热情、奉献和利他主义的不平凡捐助举动,感天动地,可歌可泣。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和付出了巨大代价。可是有些国家却白白失去中国人用生命换来的宝贵抗疫时间和窗口期,令人痛惜!反而无端指责、污名化中国,以各种形式向中国甩锅,这与情与理与法与人性都不相容!

  三、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

  中国在国内抗击疫情尚未结束、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尚未完全复工复产的巨大压力下,以大国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尽最大努力向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派去医疗专家,并提供防护口罩、手套、护目镜等医疗物资援助。在人类面对疫情灾难时刻,中国人民传递的是人类良知、博爱、大爱和仁慈,伸出援手是道义的选择,而这样一个国家和政府却遭到个别人政治攻击和无端指责,公理何在,确实令人费解!病毒不分国界、不分地域、不分种族、不分宗教,是人类的头号敌人,中国也是受害者。在共同敌人面前,我们应跨越政治、意识形态、宗教信仰等分歧,摈弃种族歧视、污名化,更不能无中生有制造各种谎言。面对这场人类共同面临的危机,任何国家都无法幸免。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团结与合作。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指出,国际社会必须加强信心,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作出集体反应,使人类能够战胜这一重大传染病。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指引下,中国愿为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60多年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结下了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期,非洲兄弟给予有力声援和支持;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中国对非洲在华人员给予了兄弟姐妹般的关爱,对非洲在华朋友特别留学生给予热心关怀。在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3000多名在湖北的留学生除1人被传染并很快治愈外,全部安然无恙。网民们赞叹,“这是人类防疫史上的奇迹!”,指出“一些人在网上散播耸人听闻的不实内容,企图煽动仇恨,甚至暴力”,“不负责的网络水军们发布太多反华假新闻”。中国已为抗疫做出了巨大努力和付出巨大牺牲,当看到非洲日益严峻疫情形势,从政府到民间都积极行动起来,紧急向非洲大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非洲、帮助非洲国家、帮助非洲兄弟姐妹抗击疫情,以充分表达中非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以充分体现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以充分展示中国对非洲兄弟姐妹的深厚情谊。

  索马里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令人堪忧。但我们高兴看到索马里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抗疫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索马里政府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任,将人民生命安全置于首位。中国和索马里是真诚友好朋友和伙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为索马里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同国际社会共同合作,为索马里抗疫做出不懈努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