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坚定信心 阔步前行》

  2020年8月7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罗《真理报》网络版发表署名文章《坚定信心 阔步前行》,介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及下一步发展方向。全文如下: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中东欧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7+1合作”)的讨论明显增多,观点更趋多元,这本身就说明这一合作的影响在扩大,各方的关注在增加。借此机会,我愿就此谈一些看法。

  “17+1合作”诞生于欧债危机之后的世界经济低迷期,是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共谋出路的历史选择,为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创立8年来,各方本着均衡、平等、开放、创新原则,充分考虑和照顾彼此关切,旨在实现互补、互利、共建、共赢的目标,已真正成为践行多边主义的跨区域合作平台,在推动双方经济增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欧关系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9年,中国同中东欧17国贸易额达到954.52亿美元,同比增长6.91%;与16个中东欧国家(不含希腊)贸易额为869.9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67.1%。在国际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对中东欧国家投资逆势增长67%,能源矿产、家电制造等领域大项目投资增加,第三方市场合作迈出新步伐。双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推进,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等项目进展顺利,信息通信、智慧城市等新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去年中欧班列开行8000多列,中欧陆海快线建设稳步推进,中东欧国家在亚欧互联互通中的枢纽地位继续提升。地方合作日益深入,宁波“17+1”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辽宁)中东欧国家馆先后启动。人文交流更加密切,2018年中国公民赴中东欧国家旅游人数超过140万人次,中东欧国家来华旅游达到35万人次,双方在演艺、动漫、电影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也开展了多项合作。取得这些成果,归功于我们始终心无旁骛,将“聚焦务实合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此外,目前几乎所有的中东欧国家都在17+1框架下牵头负责某一领域合作,每个国家都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真正实现了共商共建共享。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整个世界笼罩在阴霾之中,给各国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发展带来沉重打击。在疫情面前,中东欧各国与中国领导人互致慰问信,相互捐赠抗疫物资,举办了多场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中方为中东欧各国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搭建“空中走廊”,让更多物资及时高效送到中东欧各国。人民之间相互鼓劲加油,罗马尼亚“小快板”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中文歌曲为中国加油,在中国社交网络观看量近3000万,获得点赞无数。“17+1合作”作为双方友谊与合作的“试金石”,再次彰显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宝贵特质,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

  毋庸讳言,“17+1合作”也受到了疫情冲击。可喜的是,中国已率先基本控制住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中东欧各国防控举措也取得积极成效,这都为合作“再出发”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传统哲学认为,危与机是相伴相生的。“17+1合作”有着应对危机的先天基因,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坚定合作信心,发挥各自智慧,携手开拓努力,完全可以在危机中寻新机,推动“17+1合作”在后疫情时代实现更大发展。

  一是加强了解。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文化上存在着差异,但双方相互了解的动力一直存在。只有多接触、多交流、多对话才能弥合双方文化差异,消除和打破文化壁垒。双方可以通过多开通直航、多举办人文交流活动等推动双方民众增加接触,各自讲好自己的故事,通过网络和新媒体推动双向传播,促进民心相通。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也一直为此而努力,我们通过脸书等平台向罗马尼亚民众介绍中国,通过微信向中国民众介绍罗马尼亚,今年以来累计阅读量已达200万人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创新思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开放程度都很高,中东欧大部分国家还是欧盟成员国,在17+1框架下开展三方合作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融合了欧盟资金、欧盟标准和中国技术,惠及中克乃至中欧双方。位于约旦的阿塔拉特油页岩发电站项目由中国、马来西亚、爱沙尼亚等国公司共同承建,彰显了多方合作、多方受益的特点。我们要积极在加强三方和多方合作方面下功夫,将中方和中东欧各国在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优势相结合,实现真正的互利多赢。

  三是培育新增长点。疫情对医疗卫生体系,特别是对医药产品生产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加速了5G技术、大数据应用、数字经济、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联合国、欧盟和中方均以不同形式表达对绿色环保产业的重视,并加大投入力度。一些中东欧国家在新冠疫苗研发、纳米医用口罩生产以及新材料研发等方面都有较强的实力。双方可以以此为切入点,开展更加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合作,为“17+1合作”在后疫情时代打造合作亮点,培育新增长点。

  疫情只是人类发展长河中的一个波澜,不会改变国与国交流合作的潮流。我相信,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17+1合作”一定会稳步前行,为各国民众持续带来新的福祉。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