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南苏丹大使华宁在援南抗疫医疗专家抵达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伊丽莎白卫生部长,
尊敬的中国援南苏丹抗疫医疗专家组各位专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今天很高兴出席中国政府援南苏丹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欢迎仪式暨新一批中国援南抗疫物资交接仪式。前不久,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关键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就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特别是支持非洲国家抗疫工作宣布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中国向来重信守义,言出必行。应南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向南派遣抗疫专家组,这是落实有关会议成果、推进中非健康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具体行动。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刻,南苏丹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中国有力声援和支持。今天,中国专家组不远万里而来,带来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苏丹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体现了崇高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展现了中南两国携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

  此次中国专家组由来自中国安徽省的8名医护专家组成,包括呼吸、感染、重症、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和护理等领域的专家。他们都曾在中国抗疫一线战斗,具有优秀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专家组将在南工作9天,期间他们将与南政府部门、有关国际组织和医疗机构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实地走访有关医疗设施,为南方医务人员提供培训指导,协助南方评估、提升疫情防控工作,与南卫生部、朱巴教学医院商讨论中南对口医院合作,支持南卫生医疗事业发展。期待南各界给予专家组工作大力支持。

  疫情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应对。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毫无保留地与包括南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防疫和救治经验。此次随同包机抵达的还有中国政府、中国外交部、安徽省及中国企业援助南苏丹的新一批物资援助。迄今中国政府和有关地方、企业已向南方提供了十多批医疗物资援助。面对疫情蔓延和国际油价下跌对南经济的双重影响,中国将在支持南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中南能源、基础设施等重要合作项目建设,促进南经济恢复和发展,并将继续向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南和平进程。今天同机抵达的还有中国石油、中国港湾、山东高速等中资企业的工作人员,面对疫情他们毅然选择逆行,与南人民共渡难关。中国(安徽)第八批援南苏丹医疗队15名队员也同机抵达,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多年来,中国始终与南苏丹患难与共。展望未来,中方愿意和南方一道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疾病控制等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持续推进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