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践行多边主义 把握历史前进方向

2020年10月21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发表题为《践行多边主义 把握历史前进方向》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来,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多边主义为基石的国际秩序为避免世界再陷惨不堪言之战祸、促进各国发展与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联合国宪章依然是现代国际秩序的重要保障,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人类不变的孜孜追求。但与此同时,全球挑战此起彼伏,世界百年变局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交织,个别国家鼓吹本国优先,任由单边主义、霸凌主义蔓延,妄图把世界重新推入分裂与对抗。世界将向何处去?后疫情时代的联合国应发挥什么作用?这是许多国家都在认真思考的共同课题。

  9月21日至10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视频会议,就上述“时代之问”给出了中国解答。习近平呼吁各国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他的讲话阐明了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坚定走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道路等原则立场,突出强调了以多边主义精神应对当下全球性风险挑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行动出兵国,联合国常规预算和维和预算第二大出资国,建设性参与各种国际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和斡旋。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5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在提前两年完成2020年行动目标基础上,又宣布了富有雄心的新目标:力争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第一时间报告疫情,确定病原体,向世界分享了基因序列;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10月8日,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履行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承诺。日前中方宣布未来5年向联合国妇女署提供捐赠,倡议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对中国一贯给予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也是多边主义的受益者。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世界总体和平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改革开放42年来,加入世贸组织19年来,中国紧抓全球贸易快速发展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长年保持在30%左右。中国快速发展的步伐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家总体振兴、世界走向多极化的大势。当前,中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

  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捍卫者。近年来,民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蔓延,单边制裁、毁约退群等行径给国际秩序和治理体系造成严重冲击。面对这些挑战,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习近平主席指出,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这一表态讲出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习近平主席提出联合国要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这4点主张集中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联合国的殷切期待,也指出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正确方向。

  中俄同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关系是当代大国间和睦共处的典范。面对个别国家对中俄的遏制打压,两国团结如山,战略协作牢不可破。中俄一致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决不容许篡改二战结果;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捍卫多边主义,积极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反对强权政治和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深化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中俄组合”在国际事务中不断发出一致声音,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失去前进的力量。”在世界动荡变革期,中国愿与俄罗斯继续并肩携手,不忘联合国成立之时的初心,把握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