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在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构建新格局 分享新机遇》

    2020年11月23日,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在《亚洲经济》、《亚洲日报》分别用韩文、中文发表题为《构建新格局 分享新机遇》的署名文章,以“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内容,强调中国愿为包括韩国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更强劲动力,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走向互利共赢的更大发展。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举行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中国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2021年-2025年)发展目标和指导思想,受到全球媒体普遍关注。

  要快速理解这次会议,核心是要了解两个关键词。

  一是高质量发展。这将是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今后中国将坚持发展质量第一,转变发展方式。为此,本次提出发展目标时,我们没有采用过去的定量方式,即提出具体增长数字,而是改为以定性为主的方式,把重点放在发展质量上。

  二是新发展格局。中国下一步将致力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深入参与国际循环,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沃土,使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使中国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

  国际上有些解读认为,“双循环”意味着中国将减少对外合作,从开放走向封闭。我想就此做些说明。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蔓延,这是事实。但中国对外开放非但没有止步,而且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今年中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专门强调,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中国将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实现了全方位发展。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也未能阻挡住两国紧密合作的步伐。两国守望相助,抗疫合作成绩优异,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友好感情进一步升华。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人口,国际机构预计今年中国商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6万亿美元,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对来自世界各地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技术、服务产生更多需求。今年9月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吸引了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参会,不久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成交额达726.2亿美元。

  如果把中国经济比喻成一片大海,那么我相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愿为包括韩国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更强劲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我们愿同韩方携手合作,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走向互利共赢的更大发展。

******

  《亚洲经济》及《亚洲日报》同属亚洲新闻集团,是韩国唯一一家同时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发行韩、中、英、日等多国语言新闻的综合媒体集团。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