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年11月24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擘画高质量发展,实行高水平开放——来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机遇》,全文如下: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想必有不少朋友希望了解这次会议做了什么,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主要有哪些内容。我愿向关心中国的各位朋友作一简要介绍。

  这次会议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发展成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回顾“十三五”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我们还抵御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对外贸易额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国庆假期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人民币,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创造了伟大的发展成就。中国人民更关心今后我们将走向何方,中国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广泛参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人农民、餐馆店主、货运司机、社区工作者、科学家、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各行业代表与规划编著者、与习近平主席面对面、建言献策。更多的群众还通过网络平台留言100多万条,为“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亿万人民共同参与、共同见证、共同推动,汇聚成新征程上的磅礴力量。

  展望“十四五”时期,中国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中国将致力于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民生福祉,提高国家治理效能。

  中国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首先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扩大内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消费升级。我们还将深入参与国际循环,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外资企业市场准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大市场机会。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合作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已累计对中东欧国家直接投资30.5亿美元,间接投资超过120亿美元。2019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额达到954.2亿美元,增长6.9%,增幅高于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增幅。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降幅低于中国与欧盟间的贸易降幅。

  我相信,“十四五”时期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所说,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真心希望保加利亚各界能把握中国新发展阶段更高水平开放带来的契机,共同开拓各领域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