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24小时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发展新蓝图,合作新契机——中国高质量发展将为意大利带来更多机遇》

2020年12月8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24小时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发展新蓝图,合作新契机——中国高质量发展将为意大利带来更多机遇》,全文如下:

肆虐的新冠疫情致使全球经济严重衰退,政府愁云满布,企业忧心重重。出路何在,远景何在,是困扰各方的巨大挑战。中方愿分享自己的蓝图与行动。

“2小时、3800万元人民币销售额”——这就是前一周,中国第三届进博会意大利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创下的成绩。包括意大利珠宝、食品、健康等领域84个商家同全球2000多个企业参展本届进博会,达成861项合作意向,累计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进博会释放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让世界共享中国市场与机遇的明确信号,恰恰契合了中国未来5年发展的蓝图与远景。

10月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按照建议,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既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也是中国同世界进一步融合发展的新起点。

当前,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比重16%,对世界经济贡献率为30%。作为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力和联动性正不断提升。未来五年,中国将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科学、空天科技等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在科技创新驱动下进一步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达2.5万亿美元,全球占比超过10%;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超过22万亿美元。

中国将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六方面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中国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4亿中等收入人群,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阶段,内需空间广,外贸潜力大。特别是中国4亿成熟稳定的中等收入群体,乐于接受新品牌,敢于尝试新时尚,是未来中国消费主力军。随着中国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中国需要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更多世界伙伴参与中国的经济进程,满足强劲的市场新需求。

为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服务全球贸易,中国未来将全面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促进内外贸法律法规、监管体制、经营资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相衔接;继续优化国内国际市场布局、商品结构、贸易方式,提升出口质量,增加优质产品进口。这些都将便于包括意大利在内各国企业在华开展活动,为他们提供更加公平、透明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和稳定的政策预期。

“Made in Italy”(意大利制造)在中国市场积累了相当丰厚的品牌知名度和客户好感度。无论在天津的意式风情街,还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等各大城市繁华商圈,都能找到玲珑靓丽的意大利名品店,都能感受到中国消费者对意大利文化和创意的喜爱。意企仅今年“双11”一天就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将4亿欧元营业额收入囊中。而早已遍布中国的依维柯商用车、销量口碑具佳的托斯卡纳红酒、帕尔马干酪和火腿、摩德纳甜醋等优质农副产品,更是意大利产品在中国市场大有可为的最好注脚。

放眼未来,互利互惠、携手共赢仍是实现中意共同繁荣的不二法门。中国的开放与发展受益于意大利的参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更期待意大利的持续参与。中国市场的大门始终向意大利及世界各国敞开。我们真心欢迎、诚心邀请意大利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融入中国高质量发展建设进程,共同分享各项发展红利,让两国人民和企业获得更多实惠。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虽然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面临严峻挑战,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是坚定的,携手与共的信念是真挚的,复苏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中国愿同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缔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