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乌《2000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促进中国开放向更高水平发展》

2020年12月10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题为《展望中国发展 中安合作前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三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全球多边舞台上发出时代强音,提出中国方案。这三场多边会议是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习近平主席着眼于世界百年大变局下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以宽广宏大的国际视野和自信从容的格局风范,推动国际社会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塑造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凝聚共识、开展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就此共提出了23项重要倡议、主张和举措,为国际社会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力量。

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濒临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急剧萎缩,人员货物流动严重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等全球化过程中积累的矛盾更加突出,今年全球极端贫困率将出现20年来首次上升。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平衡处理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三大任务,如何推进全球减贫目标,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增长的成功实践,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揽子中国方案,其中有四大关键词,分别是开放、创新、包容、绿色。 中国方案不仅有推动各国加强合作的行动倡议,也有中国主动采取的务实举措,不仅充分反映中国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也完全顺应时代前进的潮流,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契合各国人民利益,充分展示了中国为世界经济发掘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拓空间、为各国人民创造福祉的大国担当。

疫情之下,发展中国家可能面临多年未有的经济衰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今年有望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各方都期待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加强团结合作、克服疫情挑战、实现经济恢复发展。中方主张各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要超越意识形态,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要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坚持把民生放在优先位置。这些主张充分反映了包括安哥拉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国际公平正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诉求,充分彰显了中国坚持为发展中国家伸张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价值追求。

中国始终同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伙伴精神。同时,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旨在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方欢迎各方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指出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积极推进国际合作。

我想特别强调,当前中国正积极开展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努力帮助安哥拉等发展中国家尽快控制疫情。我们愿同安哥拉和非洲各国一道,共同行动起来,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中非人民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赢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终胜利,尽快全面重启经济,推动中安合作持续前行。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