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苏丹之声报》发表署名文章《擘画中国蓝图,开创世界新机》

    2020年12月24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苏丹之声报》的中国聚焦专栏发表题为《擘画中国蓝图,开创世界新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必将引领14亿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从这份《建议》中我们可以一窥未来中国的前进方向和发展图景。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2年,中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在中国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建议》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十四五”期间目标任务,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谋发展、图富强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也不能阻挡中国向前发展的步伐。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将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的堵点,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就是要发挥中国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庞大市场优势,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就是要推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新优势,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积极应对国内国际形势变化的主动作为,是与时俱进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长期战略,不是封闭的国内经济单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坚持创新改革开放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中国将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建议》指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议》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基本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受惠于对外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议》指出,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的经济开放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十四五”期间,中国有望进一步缩短负面清单,制定更为细致的外商投资法实施细则,加大外商投资保护,同时破除一系列制约开放的体制机制性障碍。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抉择。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曾饱受殖民侵略之害、战火蹂躏之苦,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普惠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波涛共挽,大道不孤。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运行的稳定锚、增长的动力源、机遇的大市场,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推动者。我们坚信,中国的发展蓝图必将为推动国际和平稳定,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治理增添新动力,创造新机遇。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努力,谱写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新篇章。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