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缅甸大使陈海在缅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胞波情谊谱新篇》

    在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缅一周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刚刚结束对缅甸正式访问之际,驻缅甸大使陈海在缅甸主流媒体《声音》发表题为《胞波情谊谱新篇》的署名文章,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缅情况,展望新时代中缅关系发展前景。全文如下:

  新年伊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邀对缅甸正式访问。当前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全球抗疫进入新阶段、国际地区面临新形势,此访在此背景下展开,意义重要。

  一是开好新局面。王毅国务委员新年周边首访首站就选择缅甸,也是缅甸大选后首位访缅的外国外长,体现了中方对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视,对新的一年两国关系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二是启动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缅甸将成立新一届政府,中缅均开启了国家发展建设新征程。此访期间双方对接发展战略,探讨推进全方位合作,为更好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三是注入新动力。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人民健康安全和社会发展带来影响和挑战。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是中缅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王毅国务委员此访有力推进中缅防疫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走深走实,为两国关系特别是缅甸发展注入新动力。

  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同缅甸领导人会晤,双方就落实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缅成果、推动中缅关系发展达成12项重要政治共识,签署或宣布8项具体成果,涵盖诸多领域,将有力促进中缅友好,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构建命运共同体走向深入。去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缅甸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宣布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通过密切协商,此次双方就《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达成原则一致,将适时尽快签署。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出坚定步伐。

  抗疫合作有力开展。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缅捐赠首批新冠疫苗,并将指导中国企业以公共产品价格同缅方开展疫苗采购合作。这是中国人民送给缅甸朋友最真诚和实在的新年礼物。中方此次再向缅方提供抗疫物资,首批物资随代表团运抵缅甸并转交缅方。据不完全统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各界向缅甸捐款捐物、派遣3批医疗专家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精神。双方同意深化联防联控,完善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绿色通道”。此访前夕,中国援缅国家疾控中心和医护人员培训中心项目正式开工。为帮助缅甸农产品等出口货物顺利通关,中国云南省相关部门克服困难,实施全天24小时通关措施。中缅“胞波”情谊经历疫情考验进一步深化。

  务实合作扎实推进。此访期间,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有效落实中缅经济走廊协议,加快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仰光新城、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三端支撑项目,签署了《经贸合作发展五年规划》、《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缅铁路曼德勒—皎漂段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中方希望通过中缅合作提升双方互联互通水平、扩大中缅贸易往来、帮助缅甸提高工业化水平、增加民众就业,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支持帮助缅新政府振兴经济、改善民生。中方此次还落实了多个援助项目,包括滚弄大桥、向缅和平进程提供援助和克钦邦流离失所者重新安置项目等。访问前夕,中国援缅火车车厢项目顺利交付。援缅国家体育馆、国家艺术剧院等多个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如期推进。中方将继续助力缅甸发展振兴,让广大人民早受益、多受益。

  多边场合互助共担。中缅双方在联合国、世卫组织、东亚合作等多边场合一贯相互支持。缅甸政府和军队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推进民族和解与和平进程,促进国家发展。此访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中方将坚定奉行对缅友好政策,支持缅新政府施政,支持缅方继续秉持“彬龙精神”推进国内民族和解与和平进程,支持缅方妥善应对若开邦问题,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为缅甸主持公道正义,维护缅方正当权益。缅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将继续支持中方在涉台、涉藏、涉疆问题上的立场。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共同倡导者和践行者,中缅双方将继续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推动澜湄合作进一步深化,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

  去年,中缅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中国数字化修复缅甸老电影《鄂巴》并赠送缅方,成为缅甸电影百周年佳话。《欢乐颂》、《最美逆行者》等一大批中国影视剧走进缅甸千家万户。此访期间,双方商定将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和中缅文化旅游年相关活动延伸至2021年,这将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为中缅关系发展夯实民意基础。

  2021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缅甸新政府成立在即,将持续推动民族和解和国家发展新进程。今年也是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缅一周年。王毅国务委员访问期间,双方再次清晰传递了致力于加强友好合作、推动国家发展的共同立场。我们愿同缅方共同努力,增强政治互信,深化抗疫和发展合作,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协调,使“同饮一江水”的传统胞波情谊在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淬炼升华,让中缅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