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021年1月26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根廷国家通讯社(Télam)发表题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署名文章,回顾中阿建立外交关系、发展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不平凡历程,以及 2020年中阿在携手抗疫背景下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携手抗疫、深化合作升华了两国人民友谊,增添了发展信心,向世界传递了正能量,强调中阿关系将步入全面发展快车道,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进步、合作、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全文如下:

2021年伊始,习近平主席与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习主席指出,中阿两国人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两国传统友谊在抗疫斗争中得到升华。此话凝重有力,情深意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阿根廷工商界就率先访华。上世纪60年代,阿方向中国出口大量栲胶和小麦,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70年代,阿心脏外科专家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心脏外科医生,挽留了无数病患的生命。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阿方向中方表达慰问,捐赠救灾物资。中国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时,阿根廷民众同中国人民一道欢呼庆贺。在中国实施月球、火星探测等重大航天工程中,远在阿根廷的内乌肯深空站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初,中国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阿政府和社会各界为中国加油、点赞。阿根廷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和推动中阿抗疫合作。去年4月,习主席致信费尔南德斯总统,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中方源源不断向阿方提供抗疫物资,慷慨分享诊疗经验,两国架起运输“空中桥梁”。7月,习近平主席再次致信费尔南德斯总统,表示中方愿深化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阿根廷对华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阿羊肉、豌豆、柠檬获准进入中国市场,费尔南德斯总统受邀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两国重大在建项目继续推进。9月,习近平主席同费尔南德斯总统首次通话,强调对中阿合作未来充满信心。两国央行续签本币互换协议,携手开展新冠疫苗国际临床试验,中国成功将阿方10颗遥感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双方签署北斗导航系统合作文件,中阿签署铁路合作协议。

忆往昔,万水千山总是情。看今朝,同舟共济谱新篇。中阿走过了建立外交关系、发展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不平凡历程。两国在涉及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展道路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在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威胁面前,总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实现经济振兴和国家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在促进多极化、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日益密切协作、风雨同行。“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这句阿根廷名言屡屡见诸两国媒体报道,为人们津津乐道,成为新时代中阿关系的生动写照。中阿天各一方,相距遥远,从相交到相知、相助、相亲,诠释了世界各国根本利益、普遍价值、共同情感走向融合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人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依然严峻,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齐心合力、同舟共济是唯一正确道路。 中阿不惧山海之远、风浪之狂,携手抗疫、深化合作升华了两国人民友谊,增添了发展信心,向世界传递了正能量。习主席和费尔南德斯总统一致表示,两国加强疫苗研发和使用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信,中阿关系将步入全面发展快车道,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进步、合作、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