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乌《2000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核心力量》

    2021年1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乌《2000报》发表题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核心力量》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满怀信心和期待中,人们迎来新的一年。2021年是中国的牛年,人们把这一年称为具有“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的一年,意在继续创新开拓,艰苦奋斗,造福社会和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对中国人民而言,2021年更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了。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经济发展、民族振兴,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得到了空前的提升。

大浪尽淘沙,选择终不移

  只要了解中国近现代史和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和中华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更不可能拥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的坚船利炮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民族精英为救亡图存进行了不懈探索,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君主立宪”到中华民国,都没能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受尽屈辱的悲惨境地。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才为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带来了真正的希望。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都没有照搬任何外国的模式,而是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结合中国自身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国情,脚踏实地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在这一过程中所展现出的一系列优秀品格,更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其作为民族复兴伟业领导者的根本原因。

  这与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分不开。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造福人民。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

  这与它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分不开。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这与它始终坚持自我革新分不开。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从100年前成立之初的57名党员壮大到现在的9200万党员,成为世界最大政党。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各个时期的伟大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都凝聚着对广大人民的关爱,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人民的广泛爱戴。美国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EDELMAN)2020年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连续第三年信任度综合指数位居全球第一。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

辉煌新时代,复兴谱新篇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已彻底解决几千年来都未能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

  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四十年,极大提高了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经济总量持续攀升。2012年至2019年,平均经济增速7%左右。2020年,中国经济虽受疫情冲击,但仍实现了正增长,这也使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迈上百万亿元的新台阶,折合14.7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量居世界第一,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仰望天空:“嫦娥”“玉兔”奔赴月球,“天问一号”造访火星,“墨子”“悟空”探秘微观。俯看大地:“港珠澳大桥”四通八达,珠峰“身高”精准测量,“中国天眼”注目宇宙。放眼远洋:“蛟龙”“海斗”深潜入海,“雪龙”破冰探秘南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这8年,中国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大幅提高,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通宽带比例达到98%。

携手同努力,共建地球村

  中国共产党不仅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使命,也以为人类谋未来为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是这一使命担当的具体体现。经历了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振荡叠加的2020年,世界各国人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彼此休戚与共、命运相连。从积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到提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一揽子中国方案,从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到合力应对气候变化,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引领全球减贫合作,从宣布开放全球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到承诺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未来,中国将继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不断促进各国相互理解与人民间的彼此信任,共同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将与各国一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助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大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健康、数字、绿色丝绸之路。

  将持续深化国际和地区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实施。践行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发展中国家减贫、减债、减灾作出中国贡献。

  将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变革。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性和权威性,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普惠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

构建新格局,开创新未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启“十四五”规划,迈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还将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必将为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最后几天,中国与欧盟共同宣布经历7年35轮艰苦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这实际上是中国与欧盟两大文明、两个超大型经济体对对方的发展前景、对多边主义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投出的信任票,必将为世界经济恢复提振信心。

  乌克兰是中国真诚的朋友和重要的战略伙伴,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中乌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开展了良好的抗疫合作。中国的抗疫物资为乌克兰人民抵御疫情作出了贡献。中乌贸易额逆势增长,乌对华出口更是创下新的纪录,中国成为乌最大贸易伙伴国。相信,新的一年,两国在人文、科技、农业、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将不断深化,成果越来越多惠及两国人民。

  中乌两国政党关系是中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推动建立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广交天下朋友,共同应对当前百年大变局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促进人类长远利益、增进各国共同福祉。目前,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不同类型的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构建了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作为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我愿推动两国关系,并促进两国党际交往,加强两国政党间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鹏程正举。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创中乌关系美好明天,共建人类幸福家园!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