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科特迪瓦大使万黎在《博爱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多边主义,缔造美好未来》

    2021年1月29日,驻科特迪瓦大使万黎在科官方报纸《博爱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多边主义,缔造美好未来》,宣介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发表特别致辞有关情况。全文如下:

  2021年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这是2021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首次发声,也是习近平主席继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围绕推动经济全球化发表重要讲话后,再次就“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公共卫生面临严重威胁,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人类经历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但“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面对“人类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我们亟需解决这个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世界各国如何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如何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鸿沟,推动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如何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缔造人类美好未来?

  “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不搞“小圈子”、“新冷战”;二是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三是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互尊互谅,通过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四是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当前,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方面走在全球前列,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2020年经济增长率达到2.3%,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约合15万亿美元)。中国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然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中国愿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做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的排头兵。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郑重承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保护人类共同家园作出贡献;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非洲国家同中国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天然同盟军。正如瓦塔拉总统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所说,“只有多边主义才能保证国际持久和平与稳定”。在过去的一年里,中非双方共克时艰,逆风前行,在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方面为世界作出表率,在团结抗疫和开放合作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团结抗疫方面,非洲国家给予中国抗疫坚定支持,中国也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在医疗物资援助、抗疫经验分享方面向非洲53个国家和非盟伸出援手。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于去年12月开工。中方并同非方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积极推动疫苗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开放合作方面,2020年中非贸易额约1800亿美元,中国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新突破,中国分别同非盟、刚果(金)和博茨瓦纳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时,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一批惠及民生的新项目顺利落地,为非洲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贡献。以科特迪瓦为例,瓦塔拉奥林匹克体育场正式启用,可可加工厂项目和12城市供水项目正式开工。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也是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之年,非洲各国工业化和经济转型进程进入快车道。中非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塞内加尔举行。中方愿同非方一道,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共同规划好中非合作新蓝图,为破解时代四大难题、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共同缔造中非和人类美好未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