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2021年旅埃华侨华人线上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使馆的辛丑牛年云端春节招待会。今天是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年的味道越来越浓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埃及使馆全体人员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旅埃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和汉语教师、新闻机构人员拜个早年。祝愿大家新年事业兴旺、学业成功、喜庆吉祥、万事如意!

  刚刚过去的2020年,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激荡、叠加共振,无论对世界还是中国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不惧雨骤风狂,奋楫前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增长。

  这一年,中国脱贫攻坚克难,奋勇前进。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书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

  这一年,中国经济冲破阴霾,一枝独秀。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3%,总量破100万亿元,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回暖、投资增速、新动能逆势增长,展现了中国经济巨大韧性和蓬勃活力。

  这一年,中国扩大开放勇攀高峰,亮点纷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为各地区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机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接连落地,中国对外开放展现新气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球复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为各国应对挑战提供了新思路。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难忘的2020年,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2020年对中埃关系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我们在抗疫中淬炼了友谊,在互助中升华了合作,在逆境中放飞了希望,共同铭刻历史,书写辉煌。

  我们一起见证,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3月,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在通话中,就推动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把中埃关系打造成构建中阿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达成战略共识,为中埃关系长远发展指明方向。

  我们一起见证,两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在中国发生疫情后,塞西总统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电。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博士作为塞西总统特使,携带医疗物资访华,是疫情发生后第一个访华的卫生部长。中方投桃报李,向埃及提供援助医疗物资,及时向埃及提供最新版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双方专家召开9场视频技术交流会,两国4家医院分别结成对口合作医院。中埃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越走越实。

  我们一起见证,两国疫苗合作佳音不断,造福人民。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在埃及顺利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并获批准在埃紧急使用。2020年的最后一天,中埃签署了《中埃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合作意向书》。就在前几天,中国政府又决定向埃及提供疫苗援助。这些都注定在中埃友好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一起见证,两国务实合作逆风破浪,取得可喜成就。“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埃及“2030愿景”。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等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泰达经贸合作区稳步发展,不久前中埃电动车合作生产项目落地,中建与埃及住房部新城开发局签署阿拉曼新城高层综合体项目,为埃及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了发展生机和活力。

  我们一起见证,两国文化交流从未断线,呈现别样风采。云课堂、云展览、云美食、云演出、云讲座,“五朵云”竞相绽放。中埃签署了汉语教学纳入埃及中小学教育体系谅解备忘录,“汉语热”持续升温。埃及鲁班工坊正式揭牌,为埃及青年提供技术培训,为埃及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心血和付出。在埃中资机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为埃及在疫情时期稳就业、保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中国国有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实力和担当。埃及中资企业商会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有关侨团主动成立抗疫志愿者服务小组,承担起指导、协助、督促旅埃侨胞科学抗疫的工作,及时为侨胞们发放防疫物资,为在埃突发急症或确诊的中国公民联系医院、安排床位、协调较好的诊疗服务。在埃留学生们团结互助,乐于奉献。学联积极组织发放“健康包”、对困难同学发放“帮扶包”,及时传递祖国的关心和关爱,对有困难的同学积极展开互帮互助,与他们共渡难关。在埃公派中文教师们面对疫情敢于担当,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并向周围的埃及师生普及防疫知识,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奋战,以事实击退谎言,向埃及、广大阿拉伯国家和世界讲述了中埃、中阿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在此,我谨对大家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中埃务实合作辛勤付出,为中埃人文交流出谋划策!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因为疫情原因,各位同胞坚持留守埃及,就地抗疫,就地过年,在家与国、情与理面前作出自己的选择,把担当扛在肩上,把奉献写在心底,为配合祖国防疫大局、为稳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你们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代表使馆向你们致敬,向你们的家人致敬!

  党和政府始终心系海外侨胞。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保护好境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驻埃及使馆将推出更多服务侨胞的措施。使馆将在严格遵守埃及法律法规、充分尊重中国公民个人意愿的前提下,为大家在埃接种疫苗提供协助。近期,使馆一直在与国内主管部门和埃及卫生人口部积极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待有确定的好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针对大家反映集中的签证难、居留难问题,使馆已经与埃及外交部建立了中埃务实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将积极协调埃政府职能部门,推动解决。使馆正在研究通过视频见面方式为广大侨胞换发护照,提供更加便民、利民、惠民的领事服务。对于因疫返贫、生计无着的特殊困难群体和在埃复工复产方面遇到困难的同胞,使馆会与大家保持联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送去温暖的关爱。外交为民是我们的宗旨,新的一年里,使馆将以初心为笔,写出暖侨心的新故事,以使命作画,绘出稳人心的新画卷。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始之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也将迎来中埃建交65周年,让我们共同讲好三个故事:一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同心同向。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使馆将与埃及各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二是讲好中埃友谊的故事。作为两大文明古国,中埃关系已站在新的高度与起点上,使馆正在筹划新一轮的重要双边议程,各位同胞要抓住后疫情时代中埃关系大发展新机遇,多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为推动中埃关系深入发展贡献新智慧,为建设中埃命运共同体增添正能量。三是讲好民心相通的故事。希望同胞们继续配合埃政府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与当地民众以心交心,积极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共筑中埃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风卷红旗过大关,东风浩荡万里澄。吉祥的牛年即将到来,让我们继续奋楫搏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中埃友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顺利、牛年吉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