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媒发表署名文章《走人间正道,与世界同行——牛年的中国与世界》

    2021年2月10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官方网站“政策纪事”发表署名文章《走人间正道,与世界同行——牛年的中国与世界》,指出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将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印要牢牢把握发展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加强在抗击疫情、经济复苏、多边主义、全球治理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全文如下:

  中国农历牛年将至。牛在印度文化中有着神圣的地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被赋予勤恳奉献、开拓进取等优秀品质。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2021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建党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8亿人民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顺利完成前十三个五年规划,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国共产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

  中国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国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国将继续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将集中精力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将继续在世界经济的大海中破浪前行,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将持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共享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将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首先是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强化国内经济大循环,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与此同时,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深入参与国际循环,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中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全球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至第31位,投资负面清单一再瘦身,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外国投资目的地。展望未来,中国外贸进口和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的规模将会持续扩大,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会持续提升。

  当前,疫情蔓延、经济衰退、治理困境是摆在人类社会面前的突出挑战。国际社会正面临着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选择。世间沧桑,路在何方?2021年,中国将以实际行动给出自己的答案。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世界走和平共处之路。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发展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的辛勤劳动和对和平的不懈追求。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努力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应摒弃意识形态偏见,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促进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动力,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中国将始终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我们要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理念,拒绝以邻为壑、自私自利的狭隘政策,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提倡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竞争,保障各国平等发展权利,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中国将继续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将始终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2021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我们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我们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反对恃强凌弱、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反对以多边主义为幌子搞集团政治,反对以多边主义为借口将自己的规则强加给国际社会,反对将多边主义意识形态化针对特定国家。世界各国应同舟共济、团结合作,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中国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国、发展中大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历史使命。双方合作远大于分歧,共同利益远大于矛盾。在实现共同振兴的征途上,两国应该跑好马拉松,相互成就各自的梦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中印关系的正确方向,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中印是伙伴而不是对手、是机遇而不是威胁的重要共识,将边界问题放在双边关系适当位置,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态度处理分歧,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我们要相互尊重,增进互信,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加强在抗击疫情、经济复苏、多边主义、全球治理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