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意《经济讲坛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目标: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1年3月9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意《经济讲坛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目标: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全文如下: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1978年中国人均GDP仅381元人民币(约60美元),2020年这一数字超过1万美元。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告别了泥草屋,搬进了砖瓦房;告别了煤油灯,用上了互联网;告别了溜索桥,开上了小汽车。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奇迹,也是人类发展的奇迹。取得这一奇迹的根本原因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符合国情的减贫道路。

  矢志不渝。习主席反复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中国各地,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扎实苦干。他们坚持“滴水穿石”的精神,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即使在疫情之下,扶贫工作也未曾中断。今天,许多青年人放弃了城市的优越条件,毅然决然地去到偏远地区,利用所学知识帮助当地兴业致富。

  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政策精准是中国扶贫工作的关键。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等六方面体现“精准”,推进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五大政策配套实施。这些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让贫困地区有了自我“造血”功能。中国政府刚刚成立国家乡村振兴局,将继续聚焦脱贫地区,提供新的政策扶持,助其实现持续全面振兴。

  共享机遇。中国今天取得的成绩是自力更生的结果,也离不开国际合作。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今天的中国正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发展理念指导高质量发展,让中国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同时,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持续释放中国市场的巨大潜能,让世界分享更多机遇、更多红利。

  意大利致力于疫后复苏,坚持多边主义理念,同中国开展了一系列实现绿色转型合作项目。意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主席国,提出“人·地球·繁荣”的主题,展现了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中方愿同意方紧密沟通配合,在推动全球抗疫与世界经济复苏的同时,促进各方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加速国际减贫进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