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佛得角大使杜小丛在佛《岛屿快报》发表文章《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促进国际对非合作》

   2021年3月18日,佛得角主流媒体《岛屿快报》全文刊发驻佛得角大使杜小丛署名文章《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促进国际对非合作》。全文如下:

  2021年新年伊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阁下于1月4日至9日应邀访问了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和塞舌尔王国。这是自1991年以来,中国外交一直坚持的一个优良传统,那就是中国外长每年首访都要来到非洲,以此开启全年的对外交往。中国以这一实际行动体现对非洲的高度重视,体现中国与非洲的传统友谊,体现中国对非洲发展振兴的坚定支持,体现中国永远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这一重要外交原则。这一作法已经坚持了30年,尽管今年有疫情阻拦,但我们初心不改,传承不变。通过中非“面对面”沟通共克时艰、共促合作、共谋未来。

  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受到非洲朋友热烈欢迎,分别同五国领导人和外长举行会见会谈,就新形势下落实中非领导人重要共识,继承弘扬中非传统友谊,提升政治互信,携手抗击疫情、加快重大合作项目复工复产、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达到了深化友谊、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凝聚共识的目的。访问期间,刚果(金)和博茨瓦纳分别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两国成为非洲第45和46个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伙伴国。共建“一带一路”克服疫情影响和外部干扰,正在覆盖整个非洲大陆。目前中方在非洲的1100多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坚持运行,近10万名中国技术和工程人员坚守岗位。一批项目克服疫情影响陆续复工开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下一阶段,中非双方将加强战略对接,凝聚合作共识,在四个重点方向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一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非洲互联互通;二是支持非洲自贸区建设,培育中非大市场;三是优化产能投资布局,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助力非洲跨越式发展。中国愿以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非洲大陆自贸区启动为契机,扩大进口非洲优质产品,加强双方产业链供应链联通,推动中国非洲双循环相互促进,共同培育27亿人口的中非大市场。中国愿鼓励中国企业增加对非投资,积极探索产业园区、经济特区合作,帮助非方尽快将资源优势更多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非洲实现经济多元化,增强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中方愿同非方分享数字经济技术和经验,共建绿色经济,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创建20周年。中非双方决心发扬共商共建共享的论坛精神,持续做强论坛这块“金字招牌”,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双方将做出以下八方面努力:一是加强卫生合作,帮助非洲提升应对重大疾病能力;二是加强产能合作,帮助非洲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三是加强区域联通,帮助非洲加强基础设施联通;四是加强农业合作,帮助非洲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五是加强数字合作,共同打造“数字非洲”;六是加强环保合作,帮助非洲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七是加强军事安全合作,共同打造“安全非洲”;八是加强人员和技能培训,帮助非洲培养建设队伍。

  中非合作起步早、进展快、领域广、投入大、成果多,已成为国际对非合作的先锋,也带动了其他国家把目光转向非洲,纷纷加大对非洲的投入。这对非洲是好事,中国对此感到高兴。支持非洲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欢迎国际社会各方都加大对非投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合力。中非合作从来就不是封闭和排他的。中方愿在充分尊重非洲国家意愿基础上积极推进对非三方或多方合作,共同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非洲应当成为国际合作的大舞合,绝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认为,他此次访非是他第15次非洲之行。一路走来,感受最深的是,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国际形势,无论遭遇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无论受到什么样的干扰破坏,中非友谊初心不改,历久弥坚。中非双方是生死与共的战友,是肝胆相照的兄弟,也是前进道路上共同发展的伙伴。通过此访,中非双方对外传递出的信号非常明确,那就是中非双方都十分珍惜友好传统,决心将其发扬光大;中非双方都确认相互坚定支持,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中非双方都肩负民族振兴使命,愿携手捍卫正当的发展权利;中非双方都致力于公平正义,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任何外部干涉。中国和非洲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27亿中非人民的磅礴力量,就是维护我们共同利益的最有力保障。

  中国与佛得角高层友好交往密切。2017年5月,王毅外长访问佛得角,会见了丰塞卡总统和席尔瓦总理,同塔瓦雷斯外长举行了会谈。近年来,中佛两国外长多次见面或通信。今年1月20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致函祝贺苏亚雷斯阁下就任佛得角外长,表示今年是中佛建交45周年。两国长期友好,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彰显了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他愿同苏亚雷斯外长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加强两国在双边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中佛关系取得更大进展。

  不久前,我收到席尔瓦总理的新年贺函。席尔瓦总理在函中感谢中方支持佛得角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表示当前佛政府正致力于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挑战,努力实现经济重启、稳定和加速增长。佛方坚信将与国际合作伙伴们一起,战胜疫情,迎来更好的明天!

  中方愿与非方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内涵,深化中国与佛得角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国际事务协调,以庆祝中佛建交45周年为契机,为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努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