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启中阿数字合作新愿景,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贡献》

2021年4月6日,埃及《共和国报》发表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署名文章《开启中阿数字合作新愿景,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贡献》。全文如下:

  3月29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召开中阿数据安全视频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和阿盟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兼首席助理秘书长扎齐、经济社会事务助理秘书长阿里以及埃及、沙特、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常驻阿盟代表与会,我也受邀出席并致辞。中阿双方共同宣布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阿拉伯国家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与中国共同发表数据安全倡议的地区。该倡议的发表不仅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也体现了中阿战略合作的高水平。

  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携手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中阿双方共同展望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共商应对数据安全风险之策,共谋中阿数字治理之道,对加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阿集体合作、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具有开创性意义。中阿双方高度评价会议,认为倡议发表彰显了中阿在数字治理领域的高度共识,有利于推进数据安全领域国际规则制定,标志着发展中国家在携手推进全球数字治理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当今世界,人类已进入数字时代,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球数据正成为各国经济发展和产业革新的动力源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2020年9月,中方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顺应各方共同需要,为全球数字治理规则制定贡献了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积极评价。在此基础上,阿拉伯国家集体同中国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充分证明这一中国方案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国际社会需要,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愿望。

  数字治理是全球治理的新领域,数据安全风险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化解这一风险需要各国建立互信、深化合作。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将数据安全问题政治化,严重干扰全球数字合作与发展的努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由于历史原因曾长期是国际规则的被动接受者,双方都认识到要努力做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国际规则的主动制定者。

  近年来,中阿数字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丰硕成果。早在2017年,中国就与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国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2020年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决定加强双方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合作与互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电商积极与阿方分享平台建设、物流管理等方面技术和经验,为助力阿拉伯国家复工复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数字化技术和运用正在重塑阿拉伯人民的工作和生活,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正在阿拉伯经济社会转型中打下数字烙印。《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的发表,为深化中阿集体合作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将有力推动双方蓬勃发展的数字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范例,为世界各国在全球数字治理领域寻求最大公约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埃及政府也高度重视保护数据安全和发展数字领域建设,塞西总统多次强调维护埃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并指示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相关领域能力。埃及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出台《反网络及信息技术犯罪法》和《埃及个人数据保护法》。面对数据安全这一共同挑战,中方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一道,遵循《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宗旨和原则,秉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推动在多边主义基础上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带动国际社会更多成员加入这一合作进程中,形成全球数字治理合力,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