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命运与共,天下大同》

2021年5月22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千年报》发表题为《命运与共,天下大同》的署名文章,文章以友好、开放、和谐为关键词,解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外交理念,指出作为具有世界眼光和天下情怀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墨建交近50年来,始终秉持平等相待、真诚互信、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不断走向深入,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不同政治制度和文化背景国家间发展和谐关系的典范。中方愿继续同墨方一道努力,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也致力于为人类进步事业而不断奋斗。作为具有世界眼光和天下情怀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外交理念,我愿用三个A开头的词来概括,那就是友好(Amistad)、开放(Apertura)与和谐(Armonía)。

友好(Amistad)。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与共,理应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友好关系。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高度重视对外交往,经过漫长的革命战争年代和和平发展时期,与世界各国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广泛建立起了友好关系。中国共产党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始终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未主动挑起过战争和冲突,从未侵犯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参加了30多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迄已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各种类型的援助,实施了数千个成套和物资援助项目。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发起了新中国史上最大规模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技术、物资、医疗等帮助,最早提出并一直在身体力行践行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陆续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为国际抗疫合作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开放(Apertura)。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会更好地贡献世界。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和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始终共计天下之利,领导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同各方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努力打造一条发展之路、合作之路、健康之路。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当前,中国正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好贯通国内国外两大市场、连接进出口两大通道,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劲动力和更广阔空间。

和谐(Armonía)。中国传统文化向来推崇讲信修睦、协和万邦,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50年前,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新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增加了一支主持公平正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中坚力量。中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以对话协商解决争端分歧,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国际事务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而不断奋斗。

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发展、践行多边主义的同盟军。建交近50年来,中墨双方始终秉持平等相待、真诚互信、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不断走向深入,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不同政治制度和文化背景国家间发展和谐关系的典范。中方愿继续同墨方一道努力,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