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在《南华早报》发表署名文章 《百年风华正茂,奋进赓续辉煌》

2021年11月17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在《南华早报》发表题为《百年风华正茂,奋进赓续辉煌——写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的署名文章,重点宣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历史意义,并从“始终做独立自主走自己道路的探索者、始终做坚持人民至上的践行者、始终做勇于自我刮骨疗毒的革新者、始终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行者”四个角度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对世界各国、各政党的启迪和借鉴意义。文章16日亦在该报网页版刊登。全文如下:

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全会是在建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上书写光辉篇章。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决议》通篇融汇中国共产党百年风云激荡走过的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的世纪伟业和百年上下求索积淀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必将对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了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中国。我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也可以为世界各国、各政党提供一些启迪和借鉴。

始终做独立自主走自己道路的探索者。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会葬送国家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正豪情满怀地带领中国人民沿着百年奋斗开辟的成功道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将继续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推动发展模式的交流互鉴。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个别国家企图将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所谓民主模式强加于人,最后只能以失败收场。

始终做坚持人民至上的践行者。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无论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还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不惜一切代价,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致力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冲击,发展不平等、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生存权、发展权仍然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所有人民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我们要推动各国加强发展合作、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任何阻挠他国发展、损害他国人民生活的政治操弄都是不得人心的,也终将是徒劳的!

始终做勇于自我刮骨疗毒的革新者。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依然走在时代前列、恰是风华正茂,其秘诀就在于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敢于正视问题,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进,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任何国家和政党,想要获得长足发展,都必须敢于正视和解决内部深层次的问题。然而个别国家个别政党为了维护一己私利和集团利益,千方百计对外转嫁矛盾,甚至不惜挑起事端,置本国和他国人民利益于不顾,结果只会适得其反。与此同时,世界日新月异,挑战层出不穷,人类不能固步自封。国际社会更要团结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变革发展,更好地应对全球性挑战。

始终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行者。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中国致力与各国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项目结出更多互利共赢成果,并对其他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的合作倡议保持开放态度。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百年奋进,赓续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纵然前路面临风云激荡,存在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满怀信心,勇往直前,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人类也必将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