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在智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2022年1月15日,驻伊基克总领馆傅新蓉在智利媒体《安托法加斯塔信使报》发表题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中国等10国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全球媒体包括智利媒体对此均给予关注和报道。此前,我应邀参加领区内智库和学术机构的相关讲座时,当地学者也曾多次提及RCEP。下面我想以问答的形式同大家一同深入了解一下RCEP。

1、RCEP的成员国及规模是什么?

RCEP包括15个成员国,今年1月1日RCEP在中国等10国正式生效。RCEP15个成员国的人口和经济总量以及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的30%,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

2、RCEP生效后的作用和影响是什么?

在贸易方面,中国与东盟、新西兰等成员国之间零关税产品比例大幅提高,并朝着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目标前进。这将释放区域内巨大的贸易增长潜力,是推进全球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大步骤。

在规则方面,除关税优惠外,RCEP还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等方面为亚太地区经贸规则树立标杆。

在产业链韧性上,RCEP在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域内各类经济要素流动将更加顺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在行政管理方面,RCEP简化行政程序,减少贸易壁垒,必将有力推动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3、RCEP如何发挥成员国之间的优势?

RCEP会形成一种“贸易创造”效应。成员国间可以进行优势互补,如中国在纺织服装、建材、电子商务等行业见长,韩国、日本在渔业有优势,东盟各国在劳动密集型行业、经济作物、食品加工等方面有潜能,各国可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给区域内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实惠、便捷的境内和跨境消费体验和惊喜。总之,RCEP会给各成员国带来更多福利,更多机会。

4、对RCEP未来发展的预期是什么?

据估计,到2035年,RCEP将分别推动成员国整体对外出口和进口累计增长8571亿美元和9837亿美元,促进成员国整体经济福利增加2624亿美元。中国率先完成RCEP核准程序,是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积极践行者。RCEP生效后不仅会给中国经济注入一股强大的动力,也能助力疫情后的地区繁荣和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光明。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