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主席女士,

我欢迎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感谢巴胡思执行主任、格奥尔基耶娃总裁和库利巴里女士的通报。

中方赞赏阿联酋推动此次会议聚焦妇女经济参与问题。妇女经济赋权是《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重要内容,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必然要求,也是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妇女经济赋权既需要政治承诺,更需要具体的行动。

在饱经战乱的南苏丹,很多家庭的重担都落在妇女身上。西加扎勒河州瓦乌地区编织传统手工艺品的本领代代相传,但不少妇女都苦于没有缝纫设备。上个月,中国驻南苏丹使馆向当地捐赠100台缝纫机。现在,有了生产工具的瓦乌妇女正在奋力织补,用双手创造家人的一餐一饭、孩子的学费和这个国家光明的未来。

有一个叫妮依巴•贝尔瑟德的卢旺达姑娘,2017年在中国援助下学习了菌草技术,回卢后创建了自己的菌草公司,解决了30多人的就业。她还为上万名农民,特别是包括单亲母亲在内的妇女举办菌草技术培训班,带动大家脱贫致富。

肯尼亚姑娘康西莉亚是蒙内铁路第一批女性机车司机中的一员,已独立安全驾驶机车超过14万公里,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她见证了这条中企承建的铁路为像她一样的年轻人提供学习技能的机会和就业岗位,更为自己能投身国家交通运输现代化进程感到骄傲。

从康西莉亚、妮依巴和瓦乌妇女的经历中,我们看到了女性的智慧和潜力,看到了经济赋权为妇女、她们的家庭以及社区带来的变革性影响,更看到了妇女参与为各国和平与发展开辟的广阔前景。

同时也要看到,在新冠疫情肆虐和地区形势动荡加剧的背景下,对发展问题的关注与投入有倒退之虞,妇女经济赋权的成果有流失风险,冲突地区妇女面临更大挑战。国际社会要加大努力、协调行动,为世界妇女发展事业注入新动力。

一是加大发展投入。国际社会应积极帮助冲突地区开展重建,尤其是路、桥、水、电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夯实妇女发展的“硬件”基础。要加大对妇女和女童医疗、教育、培训等方面的专项投入,提高妇女参与经济的素质能力,支持更多女性就业谋生、摆脱贫困。我们还要帮助妇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提高冲突地区疫苗可及性、可负担性,维护妇女生命健康权利。

二是构建伙伴关系。把妇女经济赋权纳入国际发展合作的总体框架,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推动人才、资金、技术更多向发展中国家流动,向有利于妇女发展的领域流动。要充分发挥私营部门作用,为女性经济参与创造更多机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应当适时为包括冲突后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注入流动性,推动成员国自愿向脆弱国家转借特别提款权,支持其稳定宏观经济,改善妇女等重点群体的民生。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推动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相信这将为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经济赋权注入强大动力。

三是发挥联合国作用。要把发展置于联合国工作的优先位置,填补冲突地区妇女面临的发展鸿沟,使妇女目标成为2030年议程的早期收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妇女署等机构要着力支持妇女经济赋权,在消除妇女贫困等老问题上加大投入,在解决性别数字鸿沟等新挑战上有所作为。安理会在讨论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时,要平衡兼顾预防、保护、参与、救济和恢复四大领域,重点补齐重建恢复这一短板。

刚才一些同事提及当前局势下乌克兰妇女的处境。我们支持联合国加快协调人道行动,有效保障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乌克兰平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需求,确保人道走廊安全通畅。我们也呼吁继续加大外交努力,让战火尽早平息。

主席女士,

今天是国际妇女节。安理会在今天举行妇女、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具有特殊意义。请允许我向全国女同胞、向联合国大家庭的全体女性致以最美好的祝愿。祝大家节日快乐!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