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快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欧携手为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2022年4月8日,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快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欧携手为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全文如下:

4月1日,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李克强总理同两主席共同主持会晤。这是中欧时隔两年再次举行领导人会晤,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背景下,具有重要深远意义。

中欧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础。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欧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进出口贸易额超1371亿美元,同比增长14.8%,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国与欧盟进出口总值达82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创历史新高。2020年,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从1978年不足64亿美元,发展到目前的超8000亿美元,展现出中欧贸易强劲的韧性和活力。

由于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中欧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存在差异,但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中欧交往的历史表明,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是推进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宝贵经验。在发展对欧关系过程中,中方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始终认为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而不应是制度性对手,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团结繁荣、支持欧盟战略自主。我们也希望欧方形成自主的对华认知,奉行自主的对华政策,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范围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越是面对这样复杂严峻的形势,越要突出中欧合作的价值和意义,越要坚定不移维护好、发展好中欧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指出,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和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应当加强战略沟通、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以中欧开放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以中欧团结协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带头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思维复活、反对制造“新冷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中方愿同欧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疫情防控、应对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政策协调,打造合作新亮点。双方继续本着互利共赢原则,持续深化绿色、数字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能源、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欢迎欧洲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也希望欧方为中国企业赴欧投资发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性的环境。

中方愿同欧方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全球治理观,继续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合作,携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欢迎欧方支持和参与全球发展倡议。

在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双方领导人还就乌克兰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欧在推动局势降温、停火止战、劝和促谈、政治解决、维护和平稳定这些大方向上是一致的,基本立场有很多共同点。双方将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继续保持沟通,汇聚更多共识,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葡萄牙是欧盟重要成员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葡萄牙凭借自身历史文化传统、地理位置等优势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中方希望葡方在欧盟内部多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更多欧盟国家客观公正理性看待中国发展,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同中方的对话和交流,共同为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为稳定国际局势和世界经济、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