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全球安全,中国冲锋在前》

近日,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巴西主流媒体《伯南布哥州日报》和《中北报》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全球安全,中国冲锋在前》,宣介全球安全倡议。巴左翼媒体红网、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格拉博伊斯基金会主席雷纳托个人博客等进行了转载。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震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国际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成为时代课题。在维护全球安全的行动中,中国始终冲锋在前。

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释中国对世界安全难题的求解之道。

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阐释了核心要义: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普遍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安全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

在维护全球安全问题上,中国不仅善于言,更敏于行,且始终言行合一。目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是迄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已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为人类生命安全作出贡献。中国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全球数字治理提供方案。

和平理念是注入中国人血脉的精神基因。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理念,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坚定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对话协商方式,坚定做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愿同包括巴西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进全球安全倡议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参天大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