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媒体发表文章宣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南太岛国情况

2022年6月4日,所罗门群岛主流媒体刊登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署名文章《中国外长的一次历史性访问》,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所罗门群岛并主持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情况,阐释中国发展同所罗门群岛及太平洋岛国关系的立场主张。主要内容如下: 

2022年5月26日至27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问所罗门群岛。这是中所建交近三年来中国领导人首次访所,受到所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中所双方就深化两国关系、加强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开辟新篇章,注入新动力,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访问。

这是一次和平之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国际地区形势经历复杂深刻变化。个别国家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思想抬头,地缘政治“小圈子”大行其道,军事化及核扩散阴影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挥之不去。但和平与发展潮流不可阻挡。此访期间,中所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协调配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维护中小国家的正当权益,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这是一次合作之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奥蒂代总督、索加瓦雷总理、马内莱外长会见会谈,达成八方面重要共识。双方签署基础设施、抗疫、卫生、签证、关税、民航、友城、灾害管理等领域10项合作协议。上述合作文件紧贴所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着力于解决民生领域关切,必将为所人民带来福祉。

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双方同意加强两国人民往来,促进民心相通,发挥地方交往的特色和优势,鼓励两国更多省市结好,激发地方民间交流活力。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马内莱外长共见记者,所罗门群岛主要媒体《所罗门星报》、《岛屿太阳报》、所罗门广播公司等悉数出席。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所罗门群岛的访问是他此次南太之行第一站。在短短10天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密克罗尼西亚、库克群岛、纽埃等所有建交太平洋岛国进行访问,共绘中太合作美好蓝图。

5月30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斐济主持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书面致辞。各岛国表达发展对华关系的热切愿望,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中方在会后发表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立场文件。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数百年前,华人便来到岛国地区定居。近年来,各岛国积极构建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在南太地区,中国不是“新来者”,而是同岛国相知相交多年的“老朋友”;中国不是“外来旁观者”,而是“利益攸关方”。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中国同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太平洋岛国之间政治互信将进一步深化,合作纽带将进一步紧密,人民友好情感将进一步加深。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行稳致远,结出更多累累硕果。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